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万州高笋塘片区举行音乐赛课活动

编辑:csm351
2006-09-29

  9月25日,秋高气爽,高笋塘片区小学音乐赛课活动在中加小学紧张有序地进行,来自鹏程小学、鸡公岭小学、龙都小学、中加小学、清泉小学、白岩小学的音乐老师参加了本次角逐,她们以精湛的教艺,良好的综合素质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来自五桥上海小学的李兴蓉老师(组长)、望江小学的吴绍群老师、百安移民小学的黄晓霞老师。经过评委们慎重而公正的评选,鸡公岭小学的吴芳老师、中加小学的王芳老师最终脱颖而出,成为晋级万州区决赛的选手。

  纵观本次赛课活动,集中体现出以下一些闪光点:

  1、 选手们都表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不仅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而且青春、阳光,充满朝气和活力。

  2、 课堂充分体现审美教育,从课件制作、道具准备到音响效果,从范唱、范奏到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一次微笑、一个手势,教学氛围宽松、民主、和谐、愉悦。

  3、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尊重学生对音乐的独特体验和感受,不断引导学生通过听、唱、说、写、画、跳等多种方式表现音乐的美。

  4、 老师们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有较好的课堂驾驭能力。

  尽管参赛选手对新课程理念都有了较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本次赛课也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但课堂上仍然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表现在:

  1、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过于强调音乐某一方面的训练,忽略了对音乐的整体感受,而使音乐变得支离破碎,打破了音乐原有的美。

  2、大多数老师都希望在课堂上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诸如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学科综合,寓思想品德教育于音乐教学之中等,结果是将课堂搞得花里胡哨,显得牵强附会,不伦不类,严重偏离了教学目标,课堂显得华而不实,失去了音乐学课的特点。

  3、参赛老师们普遍在前半课时上得扎实有效一些,而后半课时,对于如何将学生学习歌曲、处理歌曲、表现歌曲等方面的有机结合深入不够,还需更进一步的研究。

  总之,本次赛课不仅是一次“群英会”,展示了万州部分城区小学音乐老师的良好风姿,而且给每位参赛选手和听课老师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参与锻炼、学习提高的机会,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