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校内外两个课堂联手施教 北京市海淀小学生得到实惠

编辑:csm351
2006-11-03

  由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研究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主办,中关村第三小学承办的北京市海淀区小学音乐学科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研究现场会于10月18日在中关村三小梦想剧场召开,与会100多名北京市各区县教研员,小学校长和音乐教师观摩了现场会。
  音乐课堂教学是音乐普及教学的主渠道、称为第一课堂。课外校外音乐社团活动以交流竞赛为表现形式、称为第二课堂。当前两条线分属教学与校外教育两个管理机构,泾渭分明互不往来,课内比公开课、课外比竞赛。很长时间以来,教育管理部门习惯以音乐社团竞赛水平评价某一学校的音乐教育水准,许多学校拥有一流的合唱团、乐团、舞蹈团,而在音乐课堂上却看不到有序的双基教育、教师不关注学生的课外音乐学习经验,通常只是关注教材的实施和人文理念的解读。更多教师表现为在第一课堂片面重视自己一节公开课的得失、而忽视学生音乐双基能力的有序性发展,在第二课堂重视团队表演比赛成绩、却忽视学生在音乐交流中的体验与提高。
  北京市海淀区的小学生学习音乐热情高,现有音乐社团200余支,其活动的规模、水平与人数久居全市之首。目前有100多位国家级演奏家、指挥家、舞蹈家、歌唱家在海淀区的校园内工作,满足了学校社团参与竞赛的需要,音乐第二课堂的影响已经超过了第一课堂。学生喜欢音乐活动不惜投入时间和热情,却得不到自主学习音乐的要领,音乐基础教学的不足阻碍了海淀区儿童音乐表演愿望的实现,两个课堂都缺少学习的实效性。外请专家不得不重新在第二课堂教授读谱与听音的常识,大批专家呼吁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要真正为学生发展服务,不要另搞一套。
  针对这些问题,海淀区音乐教研员王骐在深入思考和探索的基础上提出音乐学科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并在中关村三小进行试点。18日的现场会上,中关村三小向与会教师展示了三节15分钟的小学音乐短课,包括视唱练耳综合课《快乐的doremi sol la》、歌唱课和二胡课,并在会后观摩了中关村三小音乐第二课堂教学成果。
  儿童的音乐学习是用一种先会后知的方式进行的,只有通过操作的完形方能让儿童走进音乐,这一点在学生的课外或校外音乐学习活动中可以明显地感到。如果把音乐第二课堂中一些真实的技术合理的融合到第一课堂中来,第一课堂也完善有序和科学的教学目标,两个课堂相互融合必然会大面积的推动音乐普及教育水准,提高儿童的立美实践能力和审美认识水平。对这一点,与会的老师和教研员们都深有体会。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甘北林处长、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尹丽君、北京市音乐教研员沈一民参加了现场会,并对一体化教学成果充分肯定,尹丽君认为:“中关村三小在推行课内外一体化过程中,已经有相当的经验,此次展示的就是他们多年努力的成果。”沈一民在会后谈道:“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是海淀区提出的一个新颖的做法,我们不能只学他们的形式、做法,而是要学他们的教学理念,结合各区县自身的现状和条件不断进行整合和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