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信息息: 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文化味儿溢满整个假期

编辑:csm351
2017-01-27

让文化味儿溢满整个假期

  京剧、剪纸、国画、雕刻、书法……近年来,传统文化在北京各中小学纷纷登场,学校、教师、家长纷纷让孩子在课堂和课外接受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教育,以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内心成长。这个寒假,京城有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等你带着孩子去体验!

  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家风

  “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在餐桌上吃饭要注意什么?需要讲究什么文明礼仪?”

  “老人长辈先就座”、“不可用筷子扒菜”、“等待的时候不能用筷子敲桌子”……

  近日,在西城区登莱小学,家长和学生共同上了一堂“家庭幸福课”,师生、家长一起共读《弟子规》,共学文明家风礼仪。文明家风伴我成长——2017年寒假未成年人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由此启动,拉开寒假期间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介绍,寒假期间,西城区文明办将联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面向京城学龄前儿童、小学生、青春期等各年龄段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开展“文明家风伴我成长公益讲堂”活动,通过学习中华优秀家训家范,使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充分了解、认同、学习和借鉴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教育思想,指导家庭成员修身、养正、立德,传习文明家风。

  除此之外,“过传统中国节”、“争做家庭文明小模范”、“我为亲人送祝福”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将陆续开展,倡导大家共同建设文明家风。现场,登莱小学张伊涵同学还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弘扬传统文化·做家庭文明小模范”的倡议。

  书香墨韵浸润整个寒假

  学传统文化,京城五花八门的博物馆成为了好去处,在博物馆过假期也成为时下家长眼中孩子寒假生活的最佳选择。以中国园林博物馆为例,园博馆在今年寒假就专门打造了一系列集园林科普、历史知识、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知识饕餮大餐”,让孩子们在“零距离”感受园林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自然科学和文化艺术的热爱,提升传统文化素养。

  在为期5天的“书画冬令营”中,青少年将和老师一起通过书法习作、国画创作、园林写生及有趣的非遗体验课程,感受传统书香文化的艺术魅力。小学员们还将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游学北海公园,参观阅古楼,欣赏三希堂法帖碑拓,进一步领略名家书法墨迹。

  此外,小营员还会在园博馆室外实景园林中,结合丰富的楹联匾额、植物配置和建筑特色,进行国画创作、园林写生、动手制作秋叶书签,感受书法、文学、工艺与建筑之美于一身的独特魅力。为迎接新年之喜,冬令营最后一天孩子们还将通过传统剪纸技艺制作生肖鸡,感受非遗技艺与生肖文化的巧妙融合。

  4号线上开启民俗之旅

  走进4号线地铁北宫门站,乘客会惊喜地发现一个古色古香的展馆——“黄叶村”,这是由京港地铁和国家图书馆长期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地铁文化公益项目打造的“红楼梦专馆”。恰逢新年,M地铁·图书馆携手北京曹雪芹学会,将在4号线推出主题为“品红之‘道’——生活中的红楼梦”的公益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活动设置“红楼专馆”、开出“红楼专列”、并开展玩转红楼年俗活动,邀请乘客乘地铁、品红楼,体验传统年俗,并为乘客们送上新年大福利。

  进入地铁中的“黄叶村”,乘客可以近距离观看“曹雪芹故居”中的一些复制品,如著名的题壁诗“墙皮”、著名红学家吴恩裕的遗作《曹雪芹〈废艺斋集稿〉丛考》。现场同时还展出了源自《废艺斋集稿》的风筝工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曹氏风筝”实物等。

  登上京港地铁4号线“红楼专列”,可以看到《红楼梦》古画绘本装饰的空间,红楼精雅生活展示,旅程中充满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据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港地铁将持续开展各类文化公益项目,着力打造良好的地铁文化,通过将公共平台与优质阅读资源进行整合,共同营造阅读氛围,丰富乘车环境。

  ■资源地图

高原之舟的首次远行

  牦牛,被称为“高原之舟”。2016年12月15日,由首都博物馆和西藏牦牛博物馆主办、自然博物馆等多家在京博物馆协办,“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来自雪域高原的精灵,驼载着它们的传奇,从雪域高原走进首都北京。

  四万年前古牦牛化石、四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岩画、2000年前的金质野牦牛饰品、1000年前的合金铸造牦牛摆件,数百年历史的壁画和唐卡,清代手绘画牦牛哈达……500余件与牦牛相关的古代和当今的艺术品亮相首都博物馆。

  此次牦牛文化展展示了牦牛所驮载的高原的历史和文化,展示了不同于藏传佛教文化的高原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展示了高原世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勇敢和创造,这对于我们丰富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理解雪域高原的自然和人文的独特性,从而进一步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西藏、藏族和藏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的。

  时间:即日起至3月15日

  地点:首都博物馆

唱念做打学京剧

  艺术体验迎新春、快快乐乐过寒假系列活动之六——京剧体验,以讲解京剧小知识为形式,介绍京剧四功“唱念做打”;学习京剧念白;学习京剧表演动作等。

  时间:1月20日

  地点:天坛青少年活动中心

在戏剧中畅游艺术殿堂

  戏剧,是一种涵盖了文学、历史、音乐、舞蹈、表演、美术、建筑等多学科的综合艺术形式。听一场戏剧,对孩子来说不仅是场听觉、视觉上的享受,更在语言能力、感受力、想象力等方面“更上一层楼”。

  时间:2月6日—2月12日

  地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

回首“金榜题名”

  主题为“金榜题名”的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展通过对科举历史脉络的大致梳理,科举程序的形象描述,科举影响的客观再现,回顾昨天灿烂的一幕。

  时间:即日起至2月28日

  地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丝绸之路上的中华匠作

  《文明的回响:中华匠作》展综合、系统地展示丝绸之路上传统技艺和中华匠作精品,挖掘背后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突出精湛绝伦的传统技艺和追求卓越的匠作精神。

  时间:1月21日—3月20日

  地点: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

“剪”出个世界

  剪纸动画片是“中国学派”动画电影中独特的一支,以我国传统剪纸和皮影戏为基础,代表作有《金色的海螺》、《葫芦兄弟》等。在“光影知识乐园·家庭日”活动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谢珊珊老师会以剪纸动画片为例,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制作剪纸。

  时间:1月21日10:00

  地点:中国电影博物馆

“钟铃之声”从这里响起

  活动主要依托于《钟铃文化活动手册》进行,通过讲解和相关互动项目,带领学生逐一完成活动手册内容,使得学生从听、读、写和亲身体验中学习中国传统钟铃文化知识,感受文化魅力。

  时间:即日起至2月底

  地点:大钟寺古钟博物馆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