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建信息: 树叶吹奏技艺入围省级非遗项目

编辑:csm351
2017-02-01

近日,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树叶吹奏技艺入围。这是福建吹叶人经过两代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我省吹叶艺术开始走进校园课堂,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吹叶队和农民吹叶队的训练组建,取得不菲业绩,已引起全国的关注。笔者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或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班,将树叶吹奏艺术带进省内外200多所中小学课堂和100多场校长教师培训班,深受师生们的喜爱,有力地促进了中小学艺术教育。2016年邱少春受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开展为期一周的树叶吹奏技艺欣赏与传授活动,首次将吹叶技艺带进国际知名高等学府,还参加了福建省组织的非遗项目香港展演和赴西班牙非遗展演。由我省牵头发起并召开“首届全国吹叶艺术交流研讨会”,得到各方热烈响应。

  树叶吹奏技艺是我国产生年代最久远,流传最广泛的传统民族艺术,也是闽西最有特色的客家传统技艺之一。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的客家吹叶代表人邱德三,将树叶吹奏运用于客家山歌、民间小调、闽西汉剧音乐曲牌等艺术形式之中。1964年他代表龙岩地区参加全省职工文艺会演,第一次在省城展示树叶吹奏艺术。1975年10月, 他的学生把树叶吹奏《送郎当红军》乐曲带进北京国庆节文艺晚会,为我省乐坛增添了荣誉。晚年,他更是致力于树叶吹奏艺术的传承、发展与提高,提出了吹叶技术要向“规范化、艺术化”发展的要求。曾在1984年7期《人民音乐》杂志上发表“怎样学吹树叶笛”文章,为全国的吹叶爱好者提供了理论和指导。邱德三是我省树叶吹奏艺术传承第一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福建省歌舞剧院著名树叶演奏家邱少春子承父业,将树叶吹奏艺术推向全国、世界,传承和发展业绩远超其父。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展示吹叶技艺;在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引领下,把树叶吹奏元素融入交响诗篇《土楼回响》和大型原创歌剧《土楼》中, 并出访国外演出;参加国家或福建省组织的艺术交流,赴欧、美、非、澳、东南亚等 30 多个国家演出;美国 CNN 电视台和国际著名纪实电视 Discovery 探索与发现频道专程到福建拍摄纪录片。邱少春是中国吹叶技艺传播走的最远的人。

  我省著名作家郭风先生的代表作《叶笛》,在全国范围产生了广泛影响,还被出版社编入中学语文教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