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江苏信息:A用好用活“红色家底” 用戏剧艺术真实再现雨

编辑:csm351
2017-10-11

南京的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他们用壮烈的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强调“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何用好用活这些丰厚的“红色家底”,让雨花英烈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穿越时空,触动当代人内心?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昨天、珍惜今天,艺术无疑是生动有效的路径。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以雨花英烈为题材的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
话剧《雨花台》从创作伊始,就树立了打造精品、经典的目标,组建了一支一流的主创团队。该剧由南京市话剧团制作、演出,并邀请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高城担任编剧。主创人员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深入调研后,以烈士们的事迹为创作素材,用时空浓缩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配以大量的多媒体资料,把雨花台烈士的群像搬上了舞台。
两个小时的话剧,浓缩了十多位雨花台烈士的人生。这么多烈士、这么多震撼感人的故事如何放到一部话剧中?编剧高城最后决定把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烈士放到同一个时空里。“用了一个虚构的故事,国民党通过审讯,试图找出潜伏在国民党内代号为 宝尔 的中共特工。 宝尔 在戏里就是冷少农,我们现在找不到当年他是怎么传递情报的资料,但真实的故事肯定比戏里更惊心动魄。”而话剧的主线人物设定为恽代英,他是当时年轻人的精神导师,被关押在1号审讯室。另外两间审讯室里,许包野和施,郭纲琳和石璞、袁咨桐、曹顺标、顾衡、郭凤韶8位年轻人也在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
虽然是虚构的故事,但高城“填补”的细节大部分都是真实的,用了大量当年烈士真实的语言,很多台词都是文献。“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每一句台词后面都是烈士们真实的经历。”高城说。
“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这段让无数观众激动地站起来跟着念的台词,出自恽代英写给胡适的信。
曹顺标临刑前的台词来自于他当年真实吐露的心声:“如果我死了,有两大遗憾:第一个是不能再革命了,不过这个遗憾会有无数的同志帮我完成的。还有一个却是谁也帮不了的……就是我,还从来没有谈过恋爱。”

郭纲琳的心愿是:“我最想在新中国成立后当一名老师,教孩子们读书写字。我多么希望中国每一个人都会写字,都能读书……”
郭凤韶留下的《19年计划》真实呈现在舞台上:她要做的研究有戏剧、音乐、社会问题、科学;要读的书包括教育学、文学;要写的文章110篇……
2015年首演以来,剧组又根据专家和观众的反映,边演出边推敲,对情节、细节、对白、服装和灯光等进行适当调整。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