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新疆信息:“中国艺术拓展计划”走进新疆音乐学院,音乐

编辑:csm351
2017-10-12
中国艺术拓展计划(AEP-CHINA)是由上海交响乐团主办,今年4月在上海启动的一个艺术教育项目。
该项目旨在将高品质的音乐和丰富的艺术活动传递到中国各地,通过音乐的魅力,聚集、联动全国年轻人。今年4月,AEP-CHINA来到青岛交响乐团,7月落地上海夏季音乐节,9月又远赴了新疆乌鲁木齐。
9月13日-17日,AEP-CHINA来到新疆艺术学院,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文化援疆之行。公开课、工作坊、排练、音乐会,上海交响乐团的四位演奏家忙得不亦乐乎。
9月13日,伴着七点钟仍不落幕的夕阳,第一堂公开课在新疆音乐学院的学术厅开始。


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纪尧姆·莫尔科在授课。
上交乐队首席纪尧姆·莫尔科、双簧管首席张欣、中提琴演奏员巴桐到场授课。有机会一对一上课的学生十分有限,然而现场还是吸引了不少学生,以及一些音乐爱好者到场旁听。
乐队首席纪尧姆风格细腻,每一个乐句都有细致要求,在其中一位女生演奏的片段中,他希望她呈现出“散步的轻盈感”。
然而该生始终把握不到这种轻盈感,正当她困惑时,纪尧姆说“walk with me”,两人在舞台上边走圈边拉琴,赢来了一片掌声和欢笑。
当晚的公开课进行了三小时之久,然而无一学生起身离场,大家都听完了全程。


上海交响乐团长号副首席胡清文在工作坊上。
9月15日在工作坊,上交长号副首席胡清文第一次见到了新疆艺术学院管乐专业的学生。
当天,胡清文主要是带领学生探讨即兴演奏。“在即兴演奏中,没有任何一个音是错误的。”胡清文说,他与学生并不是单向教学的关系,也从学生对音乐的渴求和浑然天成的音乐感中,得到了启发。
9月16日晚,胡清文还带着一支由新疆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爵士大乐队,举办了一场爵士音乐会。
一曲《Miss You》开场,嘈杂的现场很快安静下来。《乌兰巴托的夜》是悠扬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则让观众席沸腾,现场的欢呼声、口哨声甚至盖过了乐队。


上海交响乐团中提琴演奏员巴桐在授课。
9月17日晚则上演了一场互动音乐会。上交和新疆艺术学院的老师们组建了一支包括弦乐、木管、铜管在内的重奏组,古典、爵士、流行等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室内乐经典接连上演。
现场还设置了“音乐的色彩”这样一个有趣的互动环节,观众听完演奏家们表演后,可用色卡表达感受,用颜色来感知音乐这种抽象的艺术。
音乐会行将尾声时,还上演了一首特别的曲目——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吾买尔·买买提根据“十二木卡姆”中的第二套“且比巴亚特木卡姆‘穆斯太扎特’”改编的主题变奏曲。
这是买买提专门为AEP-CHINA乌鲁木齐之行创作的,用西洋乐器演绎十二木卡姆,观众们在新疆民乐里找到了一种新鲜感。


互动音乐会
结束乌鲁木齐之行,AEP-CHINA将赶往广州,支持9月24日开幕的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11月还将赶赴成都。2018年,AEP-CHINA预计走进昆明、佛山、西安等城市,持续释放音乐“动能”。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