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黑龙江:推动社会艺术教育规范和健康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1-25


舞蹈学员们在黑龙江省首届社会艺术教育舞蹈汇报演出中表演舞蹈节目。

        1月17日,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舞蹈汇报演出在哈尔滨市举办。来自该省哈尔滨习雅精品舞蹈学校学员姜懿轩和巩霖霖等表演的群舞《爱从这里起航》、黑河市静波艺术教育学校学员杜怡萱和段春蕾等表演的群舞《版纳印象》、大庆市琢琳舞蹈培训学校学员谢梓颐表演的独舞《红蜻蜓》等由该省16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选拔推荐的18个节目依次精彩出场展示,学员们用扎实的功底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舞蹈盛宴。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表示,黑龙江省着眼于解决当前社会艺术教育机构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比赛评奖混乱、家长孩子难以辨别等乱象,目标导向是建立全省社会艺术教育展示交流平台、评价引导机制和社会宣传窗口,规范引导全省社会艺术教育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文化厅于2017年9月在全国率先试水,举办包括海选+展览的美术书法展览和海选+汇演的舞蹈汇报演出两项内容的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但想参与展示并想获得荣誉的条件是,必须有一定的办学规模、有一定的师资力量、有一定的社会信誉度、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且孩子家长都认可的社会正规艺术教育机构。目的是通过举办展示活动提升优秀社会艺术教育机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让那些无资质、无证照、无信誉的办学单位望而却步。

        2017年11月2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海选,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当代文化艺术学校、牡丹江市丹青美术学校、绥化市翰林书院等黑龙江省内12家社会艺术教育单位联合承办的首届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书画成果展在哈尔滨市举办。为期一个多月的展览展出的134幅少年儿童书画作品囊括了国画、水彩、版画、书法等13个种类,是从黑龙江省各地百余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推荐的1292幅作品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参展作者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6岁。

        黑龙江省文化厅教育科技处处长李玲说:“书画展得到了社会办学单位的积极响应,激发了我们继续举办展示活动的热情和决心。特别是海选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很多有艺术禀赋的学员,我们将对这些学员加大培养力度。”

        展示活动本着社会活动社会办的原则,由省文化厅发文向各地市县征集社会办学单位进行承办,但条件是承办单位除了不能收取任何费用,必须体现出公益性外,还要在承办单位所在区域进行宣传推广、沟通交流、报名归类、汇总评审等事宜。各地市县文化部门经过普查筛选后向省文化厅进行推荐。这一办法引来了大批的社会办学单位的申请。舞蹈汇演承办方之一的牡丹江市德艺舞蹈艺术学校的负责人白莹就表示,能够承办省级的汇演,不但可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还能引导教师和学员的公益行为。

        经过调查得知,黑龙江省有几千所民办舞蹈学校,有大量的舞蹈学员想参与汇演活动。文化厅按着就近参与的原则划分了包括哈尔滨、大庆、绥化、黑河、双鸭山、牡丹江六大片区,每个片区由当地文化部门海选推荐一家民办舞蹈学校作为承办单位。

        大庆片区经过对几十所民办舞蹈学校进行海选初赛后,于2017年11月25日举行了隆重的选拔复赛,来自大庆和齐齐哈尔市的113个节目、643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确定了32个节目参加在哈尔滨举办的决赛,通过评比,齐齐哈尔薇娜舞蹈学校的独舞《九儿》、大庆华夏未来舞蹈学校的群舞《帅小伙来了》、大庆茗洋未来艺术学校的的独舞《红玉丹心》等7个节目进入汇报演出节目单。

        所有进入汇演名单的节目都要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三道程序。大庆片区承办单位大庆琢琳舞蹈培训学校负责人范永华深有感触地说,政府能够把省级赛事交给社会来办,在全国都没有,所以都非常珍惜,这是对社会办学单位的极度信任,更是对正规办学单位的有力指导和扶持,还是对社会艺术教育市场的一次无形清理和整顿。

        海选初赛由承办单位将选定的5人组成的评委组名单报送省文化厅并经过认定后进行初赛选拔,复赛、决赛及参加汇演的节目则由省文化厅组织专家本着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现场给出成绩。

        双鸭山市的一位学员家长说,孩子参加了好多次舞蹈比赛,但这次比赛无论是正规性、组织性,还是影响力、传播力及对家长的说服力,都是其它舞蹈赛事所无法比拟的。

        汇演同样得到了参与演出的小学员们的认可。绥化市王建勋舞蹈学校学员王庆彤、哈尔滨星梦舞蹈学校学员张梦瑶、七台河小凤凰舞蹈学校学员汪琪等纷纷表示,参与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提高,通过小伙伴们之间的相互切磋和交流,对今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舞蹈汇报演出得到了全省社会艺术教育机构的热烈响应及广大家长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全省近百家社会艺术教育机构选送了400多个节目参加初赛、复赛和决赛后,最终评选60个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18个作品参加汇报演出。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师、评委张明月说,汇报演出的学员都展现了丰富的舞台表现力,具备了相当高的专业水准。

        张丽娜表示,黑龙江省文化厅今年将创建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发展协会,通过协会举办包括声乐、器乐、曲艺、戏曲等多个领域的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为推动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规范和健康发展,提升全省社会艺术教育质量做出成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