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助力西安音乐之城建设

编辑:csm351
2018-01-27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


赵季平等为获奖者颁奖

        2018年1月23日,2017年西安市“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决赛颁奖典礼西安音乐学院成功举办。据悉,为积极响应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的举措,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去年以来举办了包括 “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大赛、《你鼓舞了我》马丁慈善音乐会在内的多场音乐盛会,为西安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音乐盛宴。同时该基金会还积极投身音乐慈善事业,通过音乐培训等方式,和鄠邑区等地的教师和孩子们分享音乐带来的快乐,让更多人一起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

举办音乐盛会 传播西安声音

        2017年,西安音乐之城建设正式启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奖掖人才,为中国音乐事业增光添彩”为宗旨的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积极参与到西安音乐之城建设当中来,接连举办了多场世界一流音乐盛会,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彩音乐作品,助力音乐之城建设。
        2018年1月23日,2017年西安市“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决赛颁奖典礼在西安音乐学院成功就举办,419名优秀钢琴小选手获得各组别等次奖。
        据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勇介绍,2017年11月13日,由西安市教育局、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西安市 长江钢琴杯 青少年钢琴比赛隆重启动。2018年1月13日—14日, 大赛决赛成功举行,共在西安音乐学院和西安柏斯琴行分设了6个赛场,12个小组共计1318位选手参加了决赛。
        参加颁奖典礼的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表示:“学习钢琴,有利于孩子们的智力开发,培养孩子的艺术追求,还能陶冶情操,提高艺术素养,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西安建设音乐之城,需要高水平、大型音乐活动的支撑,本次钢琴比赛影响大,规模空前,应该说是建设音乐之城的重要内容,通过比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可为音乐之城的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支撑,对推动西安市音乐事业发展是件大好事。”
        2017年7月1日—7日,由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第五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总决赛在西安举行。
        “第五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初赛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共设立了76个分赛区,吸引了全球近两万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和严格选拔,最终有五百多名选手晋级总决赛。该赛事组委会、赛委会名家云集。赵季平等中外音乐界人士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等担任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著名钢琴教育家李名强、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等担任赛委会主席。
        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炳元认为:“去年以来,在西安市发展进一步提速的背景下,音乐事业发展大有可为。陕西是音乐大省,西安是音乐大市,走出了赵季平等音乐大家,可以说人才储备等方面在全国都有很强的竞争力。建设音乐之城是西安面向新时代全面提升城市艺术品质和市民音乐素养的重要举措,对西安市城市建设和广大市民群众来说都是好事,非常有意义。”


 
参赛选手在颁奖典礼上弹奏

致力音乐慈善 帮扶农村音乐教育

        马丁·赫肯斯是一名建筑工人,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和追求。2010年在他57岁时,马丁·赫肯斯参加了《荷兰好声音》的比赛,并夺得冠军。2015年,荷兰电视台为马丁·赫肯斯量身定制拍摄的寒风里的歌声《你鼓舞了我》风靡全球,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
        2017年9月,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陕西省慈善协会等主办“《你鼓舞了我》马丁慈善音乐会”,邀请马丁·赫肯斯来到西安,担当这场慈善音乐会的主唱,并特邀上海歌舞团演员伯鹤助唱,共同完成一场公益演出。马丁·赫肯斯除演唱《你鼓舞了我》这首经典曲目外,还演唱了若干首中国歌曲,并与伯鹤联袂演唱了赵季平的作品《生命的河》。
        刘志勇告诉记者,致力慈善,帮扶鄠邑区音乐教育是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2017年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实际情况看,受到了广大农村音乐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2017年10月,由赵季平音乐会基金会主导发起,西安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实践处等协助开展的帮扶西安市鄠邑区音乐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崔炳元和刘志勇多次前往鄠邑区调查了解农村音乐教育发展的现状。崔炳元说:“我们在鄠邑区发现,农村学校的音乐教育在硬件上并不欠缺,该有的音乐教室和电子琴、钢琴等乐器基本都配备齐全,关键是软件上还有些跟不上,所以这次音乐教育帮扶活动主要是针对软件的提升。”
        帮扶工作启动之后,在硬件上,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向鄠邑区教育局捐赠了电钢琴两台;在软件上,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从2017年11月中旬起,邀请了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就职于西安音乐学院的金鑫宇硕士担任主讲老师,在鄠邑区举办为期六个半天的鄠邑区音乐教师合唱培训班,
        以此提高专业音乐老师的专业水平,带动鄠邑区整体音乐教育水平的提高。另外,还择期举办了若干次针对学生们的音乐教育培训大课。
        金鑫宇告诉记者:“基层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相对陈旧,他们也希望能多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和新的理念。所以培训课主要是把世界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大家,为老师们的音乐教学提供帮助。”

        培训课受到鄠邑区音乐老师的欢迎和好评。鄠邑区荣华小学音乐教师吴颖说:“平时也给学生上音乐课,但教学方法研究不是很透彻。第一次去培训就喜欢上了,上课时金老师基本都是通过肢体语言和节奏带着我们走,大家都目不转睛的盯着老师看,注意力特别集中,不知不觉课就上完了,感觉收获非常大。像发声、音阶练习,老师用很多种不同的方法来教,非常丰富。回去后我就把学到的方法用在教学上,上课时孩子们都很认真的跟着我学,无论是上课纪律还是教学效果非常好,很幸运能参加这样的培训课。”鄠邑区惠安小学音乐教师童升表示:“大家参加培训课积极性可高了,对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非常喜欢,特别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时大家围成一圈,在轻松的活动中就完成了培训教学,效果特别好,大家反响也非常好。”
        崔炳元表示,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希望通过音乐帮扶活动的深入开展,开拓出一条具有鲜明音乐特色的帮扶道路,创立精准音乐帮扶的全新模式,促进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接受音乐的教育熏陶,感受音乐艺术带来的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