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男子乡村音乐支教8年 带农村娃看艺术世界美景

编辑:csm351
2018-02-01来源:漯河晚报


赵庆九指导学生们排练节目。
 
         “已经很好了!孩子们,不要紧张,再来一遍……”12月26日上午,在召陵区老窝镇果园村果园小学,赵庆九耐心地指导即将参加元旦演出的孩子们排练节目。
 
         2009年9月,赵庆九到源汇区空冢郭镇中给学生们上了一节音乐课。从那一节课开始,他成了一名乡村音乐支教志愿者。8年来,他从未停下支教的步伐。抱着为农村孩子打开音乐之门的初心,赵庆九一直在努力着。
 
做农村孩子启蒙老师
 
         12月26日,赵庆九和几名乡村音乐支教志愿者,驱车来到召陵区老窝镇果园小学和庙王小学。他们要指导这两所学校即将参加元旦演出的孩子们做最后的彩排。
 
         48岁的赵庆九,是漯河二高的一名音乐教师。当他偶然从同事那里得知农村的孩子们因为很多种种原因无法接受艺术教育时,他决定去看一看那里的孩子们。2009年9月,赵庆九来到源汇区空冢郭镇中。当时,这所乡镇中学虽有一些乐器,但大多处于闲置状态。“当时我发现,这里的孩子连最简单的音阶都无法完整地唱出来。但一节课下来,我感觉这些农村的孩子求知欲很强,而且不少孩子音乐天赋很好。当时我就决定要做他们的启蒙老师,为他们打开一扇门,带他们看看艺术世界的美景。”赵庆九告诉记者。
 
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翅膀
 
         从2009年到2012年,每逢周三赵庆九都会到空冢郭镇中教学生们音乐,从基本乐理到演奏乐器。
 
         2012年10月,得知召陵区老窝镇果园村果园小学因为没有音乐教师,学校配发的乐器无用武之地后,赵庆九带着满腔热情开始了志愿服务的下一站:他每周三准时驱车前往果园小学。经过近一年的教学后,果园小学军乐队在2013年举办的漯河市第九届少儿艺术节上,获得了金奖。
 
         在一次驱车去果园小学途中,赵庆九突发急性肠胃炎,就近找诊所开药,耽误了上课时间。“到学校后,我拿出乐谱准备上课,回头却看到一双冻得通红的小手向我伸过来说,‘赵老师,听说你生病了,我回家拿了俺奶刚蒸的红薯,还热着,你吃点吧!’”赵庆九说,虽然时隔多年,那双捧着热红薯的小手 ,一直鼓励他把乡村音乐支教坚持下去。
 
         2016年至今,赵庆九主要到召陵区老窝镇庙王村庙王小学支教。
 
         8年来,赵庆九坚持行走在乡村音乐支教志愿服务道路上。“志愿服务,虽苦犹甜。农村的音乐教学之路还很漫长,未来我希望能继续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收获音乐带来的快乐。”赵庆九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