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器乐进校园 浏阳积极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编辑:csm351
2018-02-09来源:星辰在线
       1月22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了第四批区域教育特色发展建设16所学校名单,浏阳市双狮坪中学入选,而且是唯一一所入选的农村初级中学。
        浏阳市双狮坪中学地处浏阳最北端,跟岳阳平江县搭界,位于石柱峰脚下,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农村偏远山区学校。中学下辖3所小学,共有学生1100余人。
        2014年,借助省市部分退休老艺术家来学校义务支教的契机,该校首先在周洛小学全体学生普及手风琴教育,并在中学和其他两所小学开设了手风琴兴趣班。
 

 
        2016年,该校推行“普及+个性”模式的器乐教学。在全校学生实行分层次的葫芦丝普及教学,同时开展手风琴、钢琴等特长培训。学校制定了器乐教育五年发展规划,配置了专用教室、器材和教具,购置了钢琴、电钢琴、手风琴、萨克斯、铜管乐器、口琴、葫芦丝等乐器。依托长沙市级课题《我爱葫芦丝》,开设了葫芦丝校本课程,开发了校本教材,充分利用器乐课堂、奏响校园、校本课程、兴趣社团等,让学生整班练习、轮流展示,并通过每年的器乐节、班级演奏会、“才艺之星”评选,以及参加各级各类展演等活动进行训练,学生毕业时至少会演奏1-2种乐器,学校器乐特色教育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学校被授予“湖南省手风琴教学基地”,参加湖南省第九届“霍纳杯”手风琴大赛,获得5个一等奖,3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受邀参加在湖南省音乐厅举行的颁奖晚会。2017年5月,受邀参加“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日、湖南省文艺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表演。
 

 
        近年来,浏阳市非常重视特色学校的打造,出台了相关文件,努力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发展格局,力争三年内创建一批教育理念先进、管理模式科学、师生素质优良、学生个性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目前,浏阳除了足球、书法、阅读等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外,还有一大批依托花卉苗木、花炮文化、红色教育、山区旅游等地方资源而创建的特色学校,先后有浏阳二中、黄泥湾小学、浏阳河小学、沙市完小入选长沙市区域教育特色发展建设学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