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罗湖教育“大艺术”行动百花齐放

编辑:csm351
2018-02-20来源:南方都市报数字报


罗湖教育2017年度发布暨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举行,演员们在表演京剧《满园春色》。 通讯员供图

        “当…当…当…”,1月27日下午两点半,三声激越的钟声,拉开了罗湖教育2017年度发布暨艺术教育成果展示的帷幕。这既是一场形式创新的年度发布,也是一场震撼心灵的艺术展演。
        激昂的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唱响了本次发布会的序曲,演员们用歌声和舞蹈诠释了全体罗湖教育人潜心教育、精心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管弦乐团《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啦啦操《飞舞的精灵》、童声合唱《A diem us》、舞蹈《黄河》、京剧《满园春色》和混声合唱《沁园春·雪》等节目内容高雅、形式多样,孩子们的表演让观众折服,老师们的精湛技艺深深感染了大家。罗湖教育“大艺术”行动既有沃土,更有新苗。
        据介绍,在《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提出“新素质教育”和“大艺术”行动背景下,罗湖区音乐艺术学科坚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特色内涵发展,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教师艺术团合唱团多次夺得全国金奖
         深圳市罗湖区教师合唱团,成立于1996年2月,是一支在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导下成立的教师合唱团,全体团员均是来自罗湖中小学教学一线的老师。
        多年来,在罗湖区教育局及教科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曾先后荣获20 16年“金水杯”全国第三届教师合唱节金奖、深圳市第四届合唱节金奖第一名等荣誉、20 17中国第十四届合唱比赛中荣获混声组金奖第一名。
        目前合唱团拥有56位团员,坚持每周一次常规训练,不仅让合唱团教师在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上获得了长足进步,而且将所学辐射到校园艺术社团建设和音乐课堂教学中,不断推动着罗湖区中小学校音乐艺术教育向前发展。
        罗湖区舞蹈艺术老师虽然数量不多,但却是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为进一步加强舞蹈教师师资培训,通过教师舞蹈团形式,坚持每周一次专业培训,聘请舞蹈专家前来进行专业指导,经过三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舞蹈教师专业得到提升,团队得到锻炼。
        罗湖区教师舞蹈团在2014年深圳市教师节颁奖典礼上首次亮相,获各级领导好评;2016年,在深圳市首届职工舞蹈比赛中获第二名;2017年,舞蹈团的四位年青教师在2017鹏城金秋比赛中,分别获得3名区赛一等奖,4名市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推行“音乐课堂+”多门课程入选深圳市好课程
        据介绍,罗湖区坚持课堂重普及,课外重提高的音乐教育理念。响应深圳市开设4点半课堂的号召,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各学校都成立社团活动领导组,制订计划,落实措施,组建社团组织、开发社团课程,实现了每位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组织的要求。各学校社团各有特色,罗湖区以音乐特色教学与研究工作室为依托,主持人引领一批骨干成员,辐射全区学校开展特色课程创建与特色教学辅导活动。
        目前,正在研发中的音乐学科校本课程有“音乐课堂+竖笛”、“音乐课堂+陶笛”、“音乐课堂+合唱”、“音乐课堂+尤克里里”等。在深圳市20 17年中小学“好课程”遴选、“好课程”委托开发评审结果公布中,罗湖区有多门音乐课程入选为深圳市好课程,均被确定为深圳市“好课程”委托开发项目。

特色案例
        艺术教育特色十分突出
        在“大艺术”行动的推动下,全区各学校将焦点聚集在常规课堂教学,使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有效开展“班级+合唱”、“班级+小乐器”“班级+戏剧”等教学研究活动,使合唱教学普及到全区各中小学校,部分学校先后将小乐器引进了课堂。如罗湖中学的千人竖笛教学、东湖中学口琴课堂教学、东晓小学陶笛进课堂、红岭小学尤克里里进课堂,翠竹、莲城、罗外初中等学校也逐渐将小乐器引进常规课堂教学中,艺术教育特色十分突出。
         红岭小学:自2015年开展多元课程以来,开设了管乐、尤克里里、合唱、舞蹈、京剧、百灵鸟、民族舞、小歌手、双语歌等9个校级多元课程,先后邀请了深圳市交响乐团、深圳市京剧团、深圳市尤克里里乐团到学校开展公益演出;学校管乐团聘请了深圳市交响乐团巴松首席孙晓策担任音乐总监,留法归来的龚曲老师担任乐团团长,每一个声部均由深圳市交响乐团首席担任训练,学校还邀请了台湾管乐训练大师黄健能到校给乐团孩子现场训练。
        2015年在多元课程基础上成立的尤克里里社团,尤克里里课程获评2016年深圳市好课程并开展了尤克里里进课堂的实验,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2017年尤克里里社团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受邀参加了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宣传片片头花絮的拍摄。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学校确立了“以艺辅德、以艺启智、以艺健体、以艺促劳”的艺术教育方略,2012年成为深圳市中小学十大艺术特色学校之一。学校全面普及艺术教育,重视学生的艺术个性培养,建立了多彩的艺术社团,学生100%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苗子。初步统计,近十年从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毕业考上艺术院校的学生超过400人,学校师生整体艺术素养明显得到了提升,取得了卓著的比赛成绩。仅近3年艺术类比赛获奖达3736人次。2017年11月被推荐为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管弦乐团、装置艺术社团通过层层选拔均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社团。
       东晓小学:自2015年12月起开展陶笛课堂教学,2017年3月成立了刘思贝陶笛教学工作室暨东晓小学创建“陶笛教育”特色项目,陶笛已引导东晓学子走向神奇多彩的音乐殿堂。通过近两年的课堂教学开展,学生已掌握陶笛演奏的基本技巧,陶笛教学全面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统筹:郭锐川 文:郭锐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