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走心的教育,让流动的花儿在大连绽放

编辑:csm351
2018-02-24来源:大连日报


免费民乐教育课程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曲琦

        还有一周的时间,新学期就要开学了。这个寒假里,西岗区建设小学的校园却和平时一样热闹,该校一直以来所推行的免费民乐教育课程在寒暑假也不停歇,孩子们你吹笛子、我敲扬琴彼此配合,每个教室犹如一场民乐演出大舞台。原来,该校每年的寒暑假,会利用假期前后两周的时间,提前排课表,定计划,由音乐教师和外聘专家一起为孩子义务上课。是什么能够触动一所学校的教师牺牲假日时间为孩子们提供附加的免费艺术培训?日前,记者前往那里一探究竟。

        “中国地图墙”:让孩子们在“聚合”中包容自信

        位于大连火车站后身的建设小学,学生父母多是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从新疆到福建,从黑龙江到湖南……学生来自五湖四海。

        “90%!”如此高比例的外来务工子女学生,让记者吃了一惊。“我们的孩子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和自治区,各地域之间的经济、文化和自然等方面差异较大,学业基础知识普遍薄弱,父母文化程度偏低,这导致孩子们很难适应城市的学习生活,没有安全感。”该校校长张丽宏在思考,如何能在活动中养成自信,于是他们在教学楼二楼里面修建了一整面中国地图形状的“地域文化教育墙”,每个孩子去家乡的省份“盖戳”,同时将家乡的风景名胜、物资特产、文学艺术等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示在文化墙上,并通过研究性学习、绘画、诗歌等形式将自己了解的知识讲给大家听。让地域文化墙“张口说话”,这成为建设小学课间的一景,“地域文化小导游”们争先来到这里热情地介绍家乡,既提升了自己的演讲能力,也让其他孩子在一场场介绍中了解广博的祖国。

        天南海北的孩子带来了天南海北的文化,为了有效利用这笔资源,学校自2014年开始实施“聚合教育”,力求让五湖四海的孩子不仅会聚在建设小学,更要融合在建设小学的大家庭里,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快乐成长。学校以“课程建设”和“德育活动”为主线,每年以“地域文化节”和“地域才艺展示”为载体,开展了“家乡戏曲我来唱”“家乡乐器我来奏”“家乡舞蹈我来跳”“家乡游戏我来晒”“未来家乡我来画”等活动。新疆姑娘的民族舞蹈、东北二人转、安徽的黄梅戏、河南豫剧……学生们带领小伙伴们走近家乡,领略家乡的美,展示家乡的文化。“地域文化体验日”中,“舌尖上的面食”“地域歌曲卡拉OK”“油画中的家乡”“家乡的贝壳”“茶道”“家乡的建筑”等30多个体验区,将学科教学与地域文化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一份独具一格的“聚合教育”,成为建设小学将弱势资源变成优势品牌的大翻转。

        免费艺术课:人人都成为民乐小乐手

        光有自信还不够,对比其他小学里多才多艺的孩子们,成长于出租房里的外来娃们读书少,艺术熏陶更少。从8年前开始,建设小学借助于西岗区政府免费校本课程资金的支持,从一年级的娃娃抓起,全面推行艺术教育的免费培养,目标是“人人都会口风琴,在此基础上再学习一种民族乐器,每个班级组成一个民乐团”。现在,这个理想实现了。

        对于建设小学音乐教师马红来说,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早7时至晚7时,她在学校里义务培训艺术课程,琵琶、柳琴、中阮、扬琴、笛子……按照兴趣小组排课,孩子们的假期也是快乐的音乐时光。“家长们特别高兴,他们工作忙,假期没时间管孩子。学校开设的免费课程,不仅解决了孩子看管问题,还教本领,报名参与的学生特别多。”马红说。

        从零开始打基础,每天加强基本功练习,认真抠基本动作,建设小学的民乐队很快走向专业化正规化发展。他们组建了一支百人乐队,每天的业余时间,教室、走廊、方厅、楼梯的拐角……只要是能够利用的地方都利用上,到处都是孩子们自发练习的身影。在2017年11月的西岗区第十届器乐比赛上,他们一曲《节日的天山》以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表现力,获得评委的高度赞誉,获得一等奖。对于外来务工的孩子来说,每一次训练、每一次演出,都是自信心一点一滴的累积。

        “打工母亲的一天”:架起与父母沟通的桥梁

        建设小学以大连市重点课题——“外来务工子女密集学校教育教学的研究”为牵动,不断探索与这一特殊群体相对应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方式。

        该校学生的家长多是双兴商品城里面的店员,工作繁忙、早出晚归,导致两代间没沟通、不理解。“为了让孩子们体悟家长的辛苦,我们开展了‘打工母亲的一天’这项活动,邀请家长们来到学校电视台讲述她们从早到晚的工作内容,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这是第一次了解母亲的艰辛与不易。除此之外,这也是生活技能的提升——做蔬菜批发的家长向同学们介绍购买蔬菜的常识;卖水果的家长介绍水果产地与口味;卖干果的家长介绍干果的营养;茶城的家长教孩子们区分红茶、绿茶……”地域文化教育将知识学习由课内迁移到了课外,孩子们感悟了父母亲情,也提升了生活技能。

        在这所外来务工子女占九成的学校,记者看到了大连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与探索。从封闭自己到敞开心扉,每一朵流动的花儿,正在努力扎根于这个城市。无论他们来自于哪里,又将去往何方,大连都以开放的姿态,提供优质公平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