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阜阳一音乐女教师援藏 在戈壁滩“种下”歌声和希望

编辑:csm351
2018-03-08来源:新浪安徽站
  去年八月,阜阳九中音乐女教师李芳,“狠心”掰开5 岁儿子的小手,泪别7 个月大的幼子,踏上万里援疆支教路。她参与创作的新歌《阳光下成长》,获得和田地区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稍后将代表和田地区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比赛。
  这些成绩,足以慰藉她半年多的艰辛、相思之苦。日前,李芳再次踏上援疆之旅,在茫茫戈壁滩“ 种下”歌声和希望。
  泪别幼子


  “ 有很多描述大漠戈壁风景的歌曲,让我对那里很向往。”得知援疆消息时,李芳申请参加。李芳回忆起出发时的场景,眼圈一红:那天清晨,5 岁的大宝起初躲在房间不愿出门,后来看到妈妈要走,突然冲出来抱着她的腿不撒手,哭着喊:“ 我不要妈妈去那么远的地方……”看着尚在襁褓中7 个月大的二宝、不撒手的大宝,李芳还是强忍着不舍,踏上援疆之路。
  好在,援疆期间,丈夫杨乐宏成了她坚强的后盾。他是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妻子走后,工作之余尽心照顾两个孩子。
  “ 想孩子是肯定的。”李芳说,尤其是她得知两个孩子先后生病住院后,“ 万分焦急却鞭长莫及,特别难受。”
  克服万难
  2017 年8 月,李芳作为安徽省第九批援疆教师,来到新疆和田皮山县高级中学,担任16 个班的音乐教师。去新疆前,尽管李芳已经对当地的气候进行了了解。可真正生活在那里,李芳直言:“ 比我想象的要艰苦。”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鲜有人烟;空气干燥、嘴唇干裂、鼻子流血更是家常便饭;当地风沙很大,她的头发掉的特别多……
  好在,工作步入正轨后,单纯的学生和热情的村民,温暖了李芳。有时,学生会突然掏出一把枣送给她;还有的学生,会拿出自己画的李老师画像送给她。
  期间,李芳在安徽援疆指挥部的安排下,和当地一家人结为亲戚。在休息的时间,她会给他们送去大米、面粉等生活用品。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女主人一直躲在很远的地方,直到同事提醒,李芳才发现她因为语言不通,不敢交流。“ 后来,她给我系上一条丝巾,又给我一个十分漂亮的手提袋,里面装了核桃和热乎乎的茶鸡蛋。”李芳说当时感觉十分温暖,“ 虽然语言不通,但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好。”
  “ 种下”歌声
  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李芳在当地还收了四个“ 徒弟”。平时,她带领徒弟们备课,从写教案教起,还上了示范课。
  此外,李芳和援疆教师朱飞合作,创作了皮山县高级中学校歌《绽放在漠上》。她还和宣城援疆教师程华旭一起,创作了《阳光下成长》。
  半个月时间,编曲、填词、教授学生、排练合唱动作,面对种种困难,她一度也想过放弃,“ 是我骨子里的坚持、不畏、不妥协支撑我走到了最后。”
  前不久,在阜阳休假的李芳获悉:《阳光下成长》获得和田地区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稍后将代表和田地区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比赛。此外,李芳还积极响应安徽援疆指挥部募捐图书的倡议,在九中校团委和校图书漂流组委会的配合下,将500 册图书运抵皮山。
  开学将至,喜讯再传,李芳带的12 名艺考生,专业课考试全部过线。目前,李芳已再次踏上援疆之旅:“ 尽我所能,教好书,也要在戈壁滩上留下我的歌声。”
爱上安徽,从这里开始!微信扫描关注,安徽大新闻、有趣事、身边事,全知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