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应审慎决策

编辑:csm351
2018-03-09来源:广西新闻网
谈事说理

管弦士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南宁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拟于2019年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不达标;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

        此消息一出,网络上炸开了锅,网友们赞弹不一。

        近年来,南宁市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业绩。在笔者看来,该市教育部门重视音乐和美术,从深层次讲是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其初衷值得肯定。而且,在公众议论纷纷之际,教育部门迅速作出说明,表示“每个学生只要上好日常的美术、音乐课就可以应对中考,不需额外到培训机构学习”,这种主动征求社会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行动,也应该获得掌声。

        然而,初衷良好不意味着目标正确,积极作为不代表结果恰当。在笔者看来,将音乐和美术纳入中考的弊端不可忽视。

        笔者翻看网友的留言,发现质疑一方居多。赞同者的理由大体上是,学习音乐美术对孩子有莫大的好处,纳入中考可以倒逼学校重视这方面教育。而反对者则认为,书法、围棋、舞蹈、武术等,哪一个不该重视?但能把它们都列入考试吗?教育部门不能够重视什么,就把什么列入考试。应该说,反对者的说法不无道理。重视孩子的某一方面素质,方法很多,并不是非得把这方面的素质教育变为应试教育,因为那是在开倒车。

        更深一步看,这一做法和公平、减负的大方向背道而驰。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将带来分数的较量。目前在一些偏远、落后的地方,音乐美术课非常薄弱,有些学校连相关教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将进一步扩大城乡学生考试成绩上的差距。而在更多地方,一旦音乐美术受考试指挥棒的影响,必然引发许多家长的“高度重视”,孩子被“增负”、课外培训将热到爆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虽说教育部门作了说明,“不需额外到培训机构学习”,但这样的说法经不起推敲:既然上好日常课程就行,教育部门核查学校日常课程是否设置合理、正常教学即可,为何却把它列入升学考试?

        不是每个学生都适合音乐,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画画。重视孩子的素质是好事,但不宜用应试的分数杠杆来“引领”素质培养。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对此,有识之士表示,当学生不再局限于特长生招生制度的那些特长,将大大有利于让所有学生都可以突显出不同方面的兴趣与特长。尽管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和特长生招生不是一回事,但道理相似——将素质、特长用分数来衡量,弊远大于利,个人、社会都将得不偿失。

        所以说,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有关方面应周密考虑、审慎决策。好在目前该方案尚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教育部门还有足够的时间衡量、决策。笔者以为,倘若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后经慎重斟酌,敢于尊重民意否定自我,不仅无损于自身形象,反而更能体现出境界上的求实胸襟、思想上的为民理念、行动上的善政作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