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编辑:csm351
2018-03-1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8日讯 河南省名校长培育工程是省教育厅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小学校长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专家型校长队伍,推动一批名校长人选成长为教育家型校长而组织实施的一项工程。
        在周口市七一路第一小学有一块“寻美之地”——少年宫,在这里,水彩交融,孩子们用画笔绘就童年的色彩;在这里,舞动生命,孩子们用舞蹈演绎童年的快乐;在这里,乐声飞扬,孩子们用乐器撩动着童年的心弦……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全校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走向各自感兴趣的社团,一时间,校园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
        然而,你很难想象,5年前的这块“寻美之地”却是学校几间闲置无用的杂物库房。谈起这块“寻美之地”的由来,就不得不提它的发现者——王新刚。


艺术情怀校长的教育梦
        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的王新刚,2012年8月任周口市七一路第一小学校长。上任之初,面对这所1875年建校、有着良好基础的“重点学校”,王新刚一直在思考如何靠深度和特色的教育内涵,让学校成为真正的优质学校并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品牌。结合自身美术专业资源及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川汇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的身份,在充分调研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下,王新刚提出了素质教育办学总体思路。
        作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美术高级教师,王新刚对艺术教育有着独特理解。在他看来,当今社会的一些唯分数论扭曲了教学价值取向,在相当程度上扼杀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加之社会上一些不健康的影视、音乐、文艺作品以及网络的影响,制约着儿童心灵的健康发展,创设条件为学生绘就艺术生命底色的童年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新刚的这种理念是他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淀和形成的。2006年出任金海路办事处前进小学校长时,他利用美术专长设计制作校园文化牌,组建兴趣小组,以务实的作风,把曾经“脏、乱、差、破”的金海路办事处前进小学打造成为农村教育的一颗璀璨明星。2010年,在周口市第三初级中学任校长期间,他争取政策,走访家长,创新开设文化课和专业课有机结合的专业特长班,并亲自授课,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学习特长的平台,也为薄弱学校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新刚凭借执着的信念、艺术的情怀和实干的劲头,不断思考着学校的发展与规划,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做出努力,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
        如今,王新刚在周口市七一路第一小学任校长已5年有余,在他的推动下,学校自筹资金创办少年宫,特色活动项目多达20项。每年5月,校园艺术文化节如期而至,各年级“旋转舞台”文艺表演纷纷登场亮相;每年6月,举办“六一”少年宫社团综合成果汇报展示演出……学生在收获成果的同时,该校获得了“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省优秀少年宫”“省校园文化先进学校”“省示范家长学校”“省文明学校”等荣誉称号。
少年宫成就孩子金色童年
        “ 打造一个‘乐园’,让每一位学生拥有一个金色童年。”在王新刚的主导下,2012年8月,学校开始创办少年宫,从起初的几个兴趣小组,到如今构建的中国画、水粉水彩画、书法、泥塑、剪纸、管乐、舞蹈、合唱、小发明、篮球、竹竿舞、国学、太极拳、围棋、象棋、啦啦操等20多个特色教育活动项目的程群。王新刚除担任国画辅导老师,还积极与周口师范学院、市太极拳协会、市围棋协会、川汇区美术家协会、川汇区书法家协会进行对接合作,在保证各项课程专业质量的同时,真正做到无论学生对哪方面的知识感兴趣,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喜爱的课程。


        王新刚说,艺术课程的学习并非提倡将每个孩子培养成小小艺术家,而是引导孩子拥有艺术家一般的想像力、表达力以及审美观、价值观,培养他们自信独立的思维和孜孜以求的精神。
        王新刚认为,学校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进步,更要关注人文品质的提升。为此,他在学校推行走班制,实行四年级学生全员参与12门特色课程学习,学制2年,确保在校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习一门特长,拓宽知识领域。
        在王新刚的办学理念指导下,该校少年宫的创办开创了本地中心城区学校自办少年宫的先河,深受学生喜爱。
        被选拔为河南省名校长培养人选的王新刚告诉记者,他很幸运有了与省内各地名校长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他将利用此次机会,在专家导师的指导下,学习先进经验,把周口市七一路第一小学打造成为一个有艺术教育课程体系的特色学校。(周口市委宣传部 李卫东 供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