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编辑:csm351
2018-04-02来源:网易新闻
摘要:2019年底,全市将因地制宜完成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的全面达标。


       上海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标还有多远?前不久,“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被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3月29日,实事项目一季度工作推进会在市文广影视局召开,从申报情况看,今年实事项目点位申报数达5089个,已超过4500个原定点位数的13%,占全市实际居村数的87%。浦东新区、徐汇区、嘉定区等已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更“自我加压”,以全覆盖为目标。
       去年5月至9月,市文广影视局开展了对全市16个区居村委综合文化活动室的调研工作,重点从服务内容和效果、经费和人员保障、存在问题和需求等方面,通过问卷调查、优秀案例征集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了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现状。调研共收到问卷5337份,征集到优秀案例72个,实地考察16个区66个居村,形成了调研报告、统计大数据、优秀案例汇总等相关成果。调研显示,发展水平不均衡、保障机制不完善、空间利用不合理、服务需求不对接等“短板”问题依旧存在。


特色非遗项目“阿婆茶”是当地的传统民俗,村民们喝喝阿婆茶,吃吃小点心,话话家常。
 
       以前期调研为基础,市文广局下发通知,明确了推进居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各级责任主体、工作目标、实际举措和机制保障,到2019年底,全市要因地制宜完成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的全面达标。
       今年一季度以来,各区已完成实事项目点位申报工作,现已确定申报实事项目点位5089个,申报点位数占全市居村委数的87%,超过4500个原定点位数的13%。浦东新区文广局副局长孙毓介绍,经过排摸梳理,发现区内约38%的点位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不满7项, 18%的点位居村级群文团队数量不足3支, 8%的点位活动室面积不足,1%的点位存在区或街镇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无考核以及无财政投入等情况,“浦东新区将对照验收标准,合力推进,破解难题,实现全区1285个点位年内全部达标。”此外,浦东新区计划统筹“百场巡演”“市民艺术课堂”“戏曲进农村”“戏曲进社区”“上海沪剧艺术节”“上海淮音艺术节”等服务项目,全年面向“家门口的服务站”配送区级文艺演出800场、文艺辅导4000课时、艺术培训导赏1500场、公益电影15000场。
       通过量化指标,闵行区计划分两年完成标准化的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年底前完成487个,明年上半年完成剩余的31个。3月25日,闵行区正式启动“居村文化大走亲”系列活动,协调14个镇(街道、工业区)以结对、走亲的方式,组织辖区内优秀群文团队和群众文艺资源与其他街镇开展文化交流展示活动。“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探索闵行特色的居村文化建设模式。”闵行区文广局局长杨继桢说。


传统扎染艺术图案纹样神奇多变,色泽鲜艳明快,尽显浓郁的传统文化。

       “在申报过程中,嘉定区经过调研,发现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的硬件水平都已经达标,未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资源配送指标的品牌建设方面。”嘉定区文广局局长沈峰表示。3月18日,嘉定区公共图书资源村居配送启动仪式在安亭镇“我嘉书房”举行;3月23日,嘉定区公共文化资源四级配送交流展示活动在江桥镇文体中心举办。“嘉定区针对居村的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全面启动。”沈峰说,嘉定区的资源配送已经延伸到4.5级,“也就是将资源配送到村民组,配送的内容主要是文化轻骑兵的小分队演出和培训讲座。”
        与此同时,针对大调研中听到的一线反馈,如市级资源不够,购买服务没有渠道等问题,市文广影视局联合市卫计委、科委、体育局、民政局、新闻出版局、农委、总工会、妇联等市级部门,将公共文化资源主动下沉到居村,缩短服务半径。通过资源整合,制定了300多项面向居村的市级公共文化资源目录及面向居村服务的近百家社会主体推荐名录,资源和主体均经过市级各部门评审与核定。未来将进一步打开原有的市民文化节、配送体系,制定市民文化节进居村、公共文化内容配送进居村等方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