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河北平山扶贫记:让山里娃尽享奥尔夫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4-05来源:新浪新闻


老师在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示范 俱凝搏 摄

  中新网石家庄4月4日电 (俱凝搏 闫鹏飞)在河北省平山县苏家庄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山村的孩子们欢声笑语,随着老师的节拍又蹦又跳……这不是课间,这是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结对帮扶该学校而进行的一场普通音乐课,教学内容为奥尔夫音乐教学课程。
  苏家庄小学座落于平山县苏家庄乡上东峪村,该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也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2月24日开始,石家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选派两批工作组到该村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在2016年驻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安排李玉金、田士兴、高庆军3名同志组成帮扶工作队,继续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驻村干部李玉金称,刚来驻村时就考虑两件事,一个是村里的教育扶贫,另一个是村里的产业扶贫。经过走访了解到苏家庄小学基础设施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甚至连一个专业的音乐老师都没有,该校的音乐美术等课程无法正常开展。后来凭借教育部门的资源优势,帮助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与苏家庄小学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书。
  石家庄桥西实验小学副校长刘静称,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第五次送课上门,这次我们的音乐老师给苏家庄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奥尔夫音乐教程。奥尔夫的音乐教育原理是要求将动作、舞蹈、语言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发现山村的孩子对音乐的天赋不比其它孩子差,只是基础薄弱一些,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孩子的接受能力比较强,参与度比较大。
  除了教育扶贫,驻村干部李玉金跟记者谈起村里的发展如数家珍。“我们来后考虑的另一件事就是走访调查,邀请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依托上东峪村的发展优势,建立了以‘核桃种植和加工’为主导、‘有机蔬菜种植、黑木耳种植、光伏电产业、针棉织加工产业’四驾马车带动的产业发展体系。”李玉金说。
  据了解,2017年,石家庄市教育局安排专项培训经费5万元,用于贫困户技能培训。通过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先后开展了核桃种植管理、春季病虫害防治、林果种植、有机蔬菜种植、黑猪养殖技术、针棉织加工等系列培训8期。同时组织50多名村民到元氏县参观学习核桃种植管理,组织村两委到行唐县学习考察针棉织产业加工项目。通过开展全方位的技能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至少掌握一项实用技能,切实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本领。


 
学生们在课间体验奥尔夫音乐 俱凝搏 摄

  “去年,我儿子用小额免息贷款5万元,搞起了合作加工,置办了核桃脱皮设备,盈利很可观。”村民谷兵梅告诉记者。
  据上东峪村村主任韩吉龙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村户籍人口125户4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26人,贫困发生率29.9%。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4000余元,村集体增收19万余元。经市、县验收,达到国家规定的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