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合肥将积极筹建“庐剧艺术传承中心”

编辑:csm351
2018-04-14来源:安徽网

        江淮晨报讯   4月11日,合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除了要积极筹建“庐剧艺术传承中心”,合肥市还将把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历史建筑、工业遗迹等,建成特色鲜明的戏曲演出聚集区。
积极筹建“庐剧艺术传承中心”
        从业人员待遇低、人才短缺严重、缺乏必要的演出排练场所……这些都是目前限制合肥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问题。合肥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加强戏曲传承保护,接下来,合肥市开展戏曲种类调查,做好戏曲艺术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和管理。
        通过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加大对庐剧等现存地方戏曲文献、资料及老一辈戏曲艺术家舞台影音资料的抢救性记录和保护。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将积极筹建“庐剧艺术传承中心”和戏曲名家艺术馆,把实施精品战略和加强传统剧目的抢救结合起来,每年复排1~2台经典剧目。
        在剧本创作方面,合肥市将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建立创作采风基地、基层服务联系点,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积极反映全市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建立重大题材创作项目奖励扶持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创作戏曲剧本,并建立市戏曲剧本资源库。
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最近几年,庐剧《李清照》、《孔雀东南飞》受到了广泛欢迎。今后,合肥市将把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戏曲剧目供给目录与标准,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农村、进社区为群众演出,把下基层演出场次列为考核指标。通过实施戏曲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戏曲剧目演出的补贴力度,探索建立公益演出下基层服务配送体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人才短缺的问题,近年来困扰了不少戏曲剧种的发展。为加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合肥市将制定戏曲人才培养计划,采取院校培养、校团结合、师徒传承等多种方式,加强戏曲艺术表演、创作人才特别是青年戏曲人才的培养,选送有潜质的创作、表演人才赴全国重点戏剧院团深造进修。
        此外,还将定期招收庐剧表演专业(大专)学生,委托专业艺术学院代培;招收作曲、导演专业(本科),委托国家级戏剧学院代培,建立庐剧大专、本科班专业学历教育;充分利用戏曲表演类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优质资源参与戏曲教学;并共同探索学校与社会演出团体联合培养项目人才的新模式。
鼓励将历史建筑建成演出聚集区
        今后,戏曲创作生产场地条件将得到改善。《意见》明确,合肥市将把庐剧等地方戏排练和演出场地建设纳入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县(市)区要分别设定1个以上庐剧等地方戏曲固定排练场所。县级及以上文化馆可综合设置戏曲排练演出场所,把简易戏台纳入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范围。
        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合理利用有条件的历史建筑、工业遗迹等,将其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戏曲演出聚集区。此外,采取政府购买演出场所的演出时段、提供场租补贴等方式,帮助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解决演出场所问题。另外,对戏曲传承人(老艺人)实行特殊政策,加大传承人(老艺人)评选力度和补助力度。
-市长声音
要让庐剧唱响在庐州大地
        庐剧是合肥独有的地方戏曲,也是合肥市四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市长凌云指出,对合肥来说,庐剧是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合肥市也诞生了一批知名的艺术家,比如丁玉兰等,他们把庐剧推上了一个高峰。“戏曲艺术现在需要抢救、保护、传承,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
        “目前,不少戏曲从业者待遇普遍不高,与其付出的劳动和辛苦极不相称。”为此,凌云要求,保障措施方面要跟上,财政还应加大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投入力度,“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补贴,要让庐剧在庐州大地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