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戏曲进校园,常州建10所试点校,唱响龙城和乐锡韵

编辑:csm351
2018-04-16来源:中国常州网

       戏曲进校园,全市建10所试点校
       唱响龙城和乐锡韵
       常报全媒体讯 为促进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今年起,市宣传、教育、财政、文化四部门协同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在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督查考核几方面形成合力,将在全市建立10所试点校。
       根据推进会部署,将统筹整合全市戏曲表演团体和学校演出场馆资源,保证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其次,针对各个学段特点,选择合适的内容进入教科书,通过艺术选修课程、戏曲社团建设、设立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教师培训计划,开发戏曲教育资源,拓展戏曲普及渠道,举办以学生为主体、形式多样的戏曲展演展示和比赛活动。
       本周,记者走进3所学校,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锡剧特色”。
       坂上小学
       下学期计划锡剧进课堂
       本周三中午,坂上小学的阶梯教室,锡剧社团的孩子们学习正浓,女生练习宫扇组合动作,男生训练折扇动作,分别有两位老师指导,一位教唱腔,一位负责形体示范。
       这出戏排的是《双珠凤》选段,为5月的展演做准备。分开练习几节课后,当天是首次合演。 “面带微笑,动作更柔美些。”武进锡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员刘爱玲老师,不时提醒小学员们。一个看似简单的转圈,不厌其烦地反复N遍。
       为学生开辟一方清新的小梨园,2012年3月,坂上小学挂牌成为武进区锡剧培训基地,通过对嗓音、身材、兴趣的筛选,一、二年级的42名孩子成为首批学员。武进锡剧团的名角,每周进校义务给学员们提供专业培训,针对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精心编排曲目,寓教于乐。
       进社团之初,小学员们零基础,唱腔课上,反复吊嗓子掌握发声的基本方法,形体课上,忍着眼泪练压腿、下腰等动作。渐渐地,孩子们的功底扎实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三年级的小姑娘雷春霞老家在四川,二年级时加入锡剧社团,因条件出众在《双珠凤》选段中安排了一段独唱戏份。刘老师评价,很有灵气,唱段较难,但驾驭得不错。从合唱、伴舞到独唱主角,小春霞说锡剧学习收获颇多,感受到了地方文化风情。
       6年来,坂小的锡剧班呈阶梯式发展,最早的一批学员已升入初中,现已是第四批学员。这些年来,颇具功底的锡剧班小演员们受邀登上各大舞台崭露头角,曾在首届和第二届江苏省少年儿童才艺展示活动获得戏曲类特等奖。
校方表示,下学期,学校将普及戏曲教育,培育师资,自编校本教材,计划锡剧进课堂。
       圩塘小学
       锡剧版校歌,人人会传唱


       “我家住在长江边,百年书香润校园……”,不同于常规曲调,圩塘小学的校歌《走向明天》是锡剧版本,全校1900余名师生,人人会传唱。变化源自于该校2015年构建的“锡剧特色教育”。
       漫步圩塘小学校园,浓浓的锡剧氛围扑面而来:音乐教室张贴优秀传统剧目剧照,美术教室挂满戏曲元素脸谱图,每间教室的墙报上都有一番“锡剧小天地”。校园网创建“锡剧文化”研究频道,师生通过“锡剧研究”“经典曲目”等栏目,了解校内外锡剧动态。
       学校德育主任张小玲介绍,学校设计了融合式艺术课程以普及全校锡剧教育,分服饰艺术、演出道具、锡剧舞台、人物造型、节奏艺术和身段表演6个专题,每个专题一个课时。
       此外,在语文、美术等课程中渗透锡剧文化元素。国画社团借助锡剧人物形象开展水墨画教学;书法社团挥墨泼豪,创作锡剧标语;美术社团以“锡剧人物形象”为主题带领孩子进行扇面画创作等。
       普及教育下打造精英。圩小成立了和乐锡韵社团,聘请非遗传承人吴小英老师及其团队来校教学,一周两次课,从扮相、唱腔、身段进行手把手教学。锡剧娃娃们不仅频繁亮相校园舞台,还走出春江,献演市边检站、新北区社会福利中心等地。
       四年级的周墨涵,小时候经常跟着奶奶去看戏,被演员的唱腔、身段打动的她,在圩小结缘锡剧社团,并很快成为主力队员。“锡剧韵味十足,能带给我快乐。”小姑娘有信心一直唱下去。
       去年11月,圩小首次开展了持续一个月的“锡剧节”,市锡剧团的国家级演员,与学校锡剧“小票友”同台演出。唱锡剧名段,说人物故事;绘戏曲脸谱,画锡剧服饰;专业、业余穿插,台上、台下互动。校方表示,“锡剧节”将成为学校的又一盛大节日,每年举行。
       勤业小学
       社团成立两年,每周一次课


       作为市民俗文化课程基地,勤业小学多年来致力于民俗文化课程建设。学校的娃娃艺术团,此前在童谣、剪纸、小热昏等民间艺术上颇有成绩,地方曲艺——锡剧是空白。尽管在民俗校本课上有所介绍,但孩子们的学习浅尝辄止。
       “依托社团将地方文化瑰宝传承下去。”在校长章玲的努力下,学校锡剧社团于2016年9月成立,成员来自于三年级的20多名孩子。锡剧名师受邀进校,给孩子们一周上一次课,《双推磨》是学习首选曲目。
去年六一,勤小的娃娃艺术团汇报演出,锡剧社团在红星大剧院舞台上亮相,《双推磨》《珍珠塔》串烧,惊艳全场。对于只有一年学习经历的孩子来说,着实不易。
       但,这是最“难”的社团。难在两点,一是师资不稳定,到目前已换上第3任老师,二来社团成员流动性大。章玲说,对学生来说,这是陌生的领域,如果说一开始报名是出于新鲜好奇,学着学着就“知难而退”了,再者,家长认为学这个是“不务正业”。成立近两年,社团几乎“换血”一半。最让章校长惋惜的,是一个唱主角的男生,这学期因和思维拓展社团上课时间冲突,家人强烈要求退出锡剧社团。虽有不舍,男生还是尊重家人的意见,但他和学校约定:今后有演出,他还会上台。
       也有“真爱”。五年级男生徐怡鑫,三年级时就加入了锡剧社团,因“入戏”快是社团里的台柱子。他说,每周一次的社团学习远远不够,放学回家后他经常对着视频练习,爸妈很支持,自己也会一直唱下去。
       今年起,锡剧名家刘平鸽受邀来勤小任教。刘老师说,锡剧是用吴方言传唱,而勤小生源中外来工随迁子女居多,所以,课堂节奏慢一点,让孩子们多练咬字,目标是一学期学一首曲目。继《双推磨》《珍珠塔》后,《沙家浜》现唱起来,也是有模有样。毛翠娥 文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来源:常州晚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