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这是艺术在高校最美样子!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行时

编辑:csm351
2018-04-21来源:周到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大艺展)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大高校大学生用尽平时所学,力图在大艺展上展示自己最美的风采。
        在上海高校,复旦大学合唱《骤雨打新荷》、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上大合唱《京韵》《风·月夜》、上海财经大学《江南好》《地球累了》《月儿高》等节目,都在大艺展上一一呈现,一场场大学生的艺术盛宴正在上海上演。

复旦《骤雨打新荷》:现代技法演绎金代散曲
        本次大艺展的声乐专场4月17日-4月19日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也推出了多个声乐节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骤雨打新荷》,这是根据金代散曲家元好问的词创作,由青年作曲家田汨作曲,结合大量现代技法的曲目。轻缓的旋律里,不止唱词,还有人声与肢体声音模拟的蝉鸣、落雨和惊雷,一派古韵的唱词,在创新设计中焕发时代生机。
        “初入复旦时,我就看着学长学姐们参加大艺展。转眼间我已大四,这次终于能够代表学校参加展演,自己非常期待。”复旦剧社成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承昊在大艺展开幕式上,作为参演代表发言。
        本科四年与艺术息息相关的成长经历让刘承昊对复旦的艺术教育颇有感触:“我觉得每一名复旦人都有臻于完善的精神品格和对艺术造诣的追求。这些年来,学校在公共艺术课程、学生艺术社团等方面都有了提升,给予了很多支持,让我们学生能够真正亲近艺术、得到熏陶。”
        在紧张的大艺展排演过程中,节目训练和彩排强度逐渐加大。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陈寅介绍说:“4月11日,学校合唱团和话剧团就奔赴展演现场踩点和训练。14日,合唱团已登台彩排,队员们正在调整精神状态,确保展演时的最佳水平。”据悉,三支队伍都将于4月19日亮相大艺展,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评委带来复旦的艺术之美。

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缅怀纪念老学长
        上海交通大学参演剧目是大型原创话剧《钱学森》,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通大学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改编,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的“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之一。
        话剧以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期如何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在美国留学期间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如何冲破美国政府的重重阻碍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以及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成功发射东风二号甲导弹等一系列历史事件为主线。同时,以钱学森与夫人蒋英的爱情故事为副线,生动地演绎了科学大师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鲜活展现了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创新之魂。
        这是一部学生原创话剧,由学生演出,并且演给学生观众看的戏。它选择的是传统的话剧创排思路,而非音乐剧或者舞剧、歌剧。交大学子是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和纪念老学长。
        在实际演出过程中,为了增强舞台艺术表现力和真实感,采用现代舞台艺术手段,并且特别邀请交大国旗护卫队的同学参加演出,整个剧组将近70人的团队。
        “钱学森学长的主业虽是理工科,平常研究工作也十分忙碌,但是他一生中利用闲暇时间读了3万余册书籍,在音乐、美术等多个领域均有建树,这非常值得自己学习。”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童开蒙说,青年学子应该利用好时间,多读书,提高修养,健全人格。

上大原创合唱 《京韵》和《风·月夜》


        上海大学合唱团的《京韵》和《风·月夜》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大艺展合唱总决赛,两首曲目都由上海大学音乐学院两位作曲专业教师创作:狄其安教授创作的《京韵》将曲艺元素与混声合唱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在作品中可听到长腔吟唱、上板律动、紧慢相合、锣鼓点奏等各种戏曲中常用的、典型的风格手法。青年作曲教师欧阳鑫勃创作《风·月夜》以艺术歌曲的思维创作合唱曲,不但将艺术歌曲中钢琴的表演成分提高,而且还契合月夜的场景,大胆运用戏剧元素和现代拟声人声的创作思维,细致又含蓄地描写诗性又浪漫的少女情怀。两首作品风格迥异,但都具有较高的演唱难度,特别在节奏和细节方面的表现,都需要较高的演唱技巧和多次的默契磨合。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大合唱团从去年初赛开始,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挺进决赛,一年多来,对音乐的热爱让他们一直坚持着高强度的训练,虽然遇到各种困难,同学们还是凝成了一股绳。复赛前,合唱团男高音声部长周怡龙同学因意外造成左腿韧带撕裂、髌骨脱位,虽然身负重伤无法来校参加每次排练,但他依旧在每次排练前准时,通知声部同学参加排练。在比赛前一天还在医院静养的他甚至主动提出想带伤上阵参加比赛。这种对合唱的热爱、对合唱团的责任心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团员。
        “上大是三学期制,很多时候一些比赛就会遇到考试周,我们老师就准备暂停训练让大家迎考,可是很多同学都克服困难,在复习好的基础上来参与比赛。”合唱团指挥老师初海伦老师对记者说,“学校也一直以素质教育专业化为目标,以各种形式为同学们安排一些美育课程”。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财大《江南好》《地球累了》《月儿高》角逐大艺展
        这次大艺展的器乐专场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上海财大也拿出了精心准备的民乐与合唱作品。上财合唱团推出的《江南好》的歌词出自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好》,整首合唱作品温婉清丽,似一幅描绘江南水乡的画卷,琴声流淌其间。和声出来的那一刻,让人仿佛看见春水的粼粼波纹,江南女子的婀娜背影,灵动的歌声中蕴含了所有的美好,让人沉醉……


        上财民乐团则推出了中国古代琵琶传统大套文曲《月儿高》。其产生背景酷似《霓裳羽衣曲》。现存最早谱本是明代嘉靖年间的手抄本《高和江东》中的一曲,后来被改编成民族管弦乐曲和古筝曲,是器乐艺术中描写月亮的极品之作。


        上海财大的民乐团是一个学生乐团,现有团员50多人,来自不同的学院,有较高的演奏水准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当谈到乐团对学生们的影响时,指导老师阮弘说:“乐团的不少同学后来还考了音乐专业的研究生,可见民乐团四年对他们的影响有多大,他们甚至由此改变了人生的方向。更有趣的是,乐团的很多学生后来组成了家庭,他们在乐团中不仅收获了音乐,还收获了爱情。所以很多同学毕业后都说,在乐团的四年,是大学生活中色彩最浓厚的一笔。”
        小海燕,大艺展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尊敬的代表团负责老师,您好!我是复旦大学的志愿者,欢迎您参加此次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专场的展演活动,此次声乐专场由复旦大学承办,我们诚挚期盼能与您暖心相聚……”


        连日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以下简称“大艺展”)声乐专场随团接待组志愿者、复旦大学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生冯阅不时打开手机,与展演学校反复确认抵沪交通信息和人员安排,并细致地核实少数民族同学的用餐要求。复旦大学多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像冯阅这样的400多位学生志愿者,正忙碌于校园内外,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20个省(区、市)的2000余名参演师生,以及连续三天滚动进行的高水平声乐展演。


        确实,大艺展的精彩举行,离不开1500名上海高校志愿者戮力同心的服务保障,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小海燕。
        “哪怕就快一秒钟,我也想让换场的节奏再紧凑一点,不能耽误了团队的比赛,”上财艺术中心后台组负责人卢俞昔同学如是说,“两场三站”的提前踩点,一遍遍的演练,都是为了能给展演团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负责接待南昌大学展演团队的随队志愿者徐源璐同学说:“奔波到近20公里开外的上海南站,来回2个多小时,是值得的。亲身经历了寻找的焦灼与疲累,便更能体会外地高校团队从远方赶来的不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