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之春”今搭地铁启程 37台主体演出项目异彩纷呈

编辑:csm351
2018-04-26来源:央广网

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场“走进地铁”展演(摄影 郭新洋)

  上海4月19日消息,一年一度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天(19日)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开启前奏。据悉,今年的“上海之春”将于2018年4月27日至5月17日隆重举办。围绕“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 的整体定位,本届音乐节将推出37台主体演出项目,全面展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文艺百花竞放、硕果累累的繁荣景象。
  据了解,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工程》重点项目,本届音乐节的开闭幕演出首尾呼应,将对中华创世神话、创世精神进行系统开掘和表现。其中,开幕演出《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作品音乐会(海上新梦XII)》将于2018年4月27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追溯中华文化之源”为创作主旨,由上海、全国、国际知名作曲家许舒亚、徐昌俊、徐孟东、叶国辉、周湘林、陈牧声、秦文琛、黄霭琳等,围绕“原初、砥砺、良夜、昌炽”四个篇章,用音乐诠释“盘古开天、夸父逐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牛郎织女、嫦娥奔月、伶伦制乐、鼎定天下”等中华创世神话故事所承载的优秀传统和精神意涵。整台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担任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春天少儿合唱团以及指挥张洁敏、男中音歌唱家沈洋、钢琴家俞湘君等共同演绎。
  而音乐节的闭幕演出,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将于2018年5月17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作品灵感源于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是以多乐章交响幻想曲体裁,对“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创世史诗进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品由上海音乐学院组织团队创作并演出,分为“源”“生”“化”“祥”四个乐章,旨在致敬古圣先贤所创造的伟大文明,礼赞天下归一,展望新时代天下大同、联通共荣的美好明天。
  除了异彩纷呈的演出之外,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各类丰富的主题活动、艺术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及艺术教育展演活动,力求在内容与形式上更贴近广大民众的欣赏习惯和欣赏需求。
  每年一度的“管乐艺术节”将继续走进上海地标,走进园区、社区、校区、广场,以交响管乐和行进管乐的表演形式将管乐艺术送到市民身边;艺术教育展演栏目今年将进一步关注青少年文艺事业的发展,倾力打造《小星球音悦会》、《“上海小音乐家”展演》《青少年精品专场(合唱)》等多台面向少年儿童的专场演出,配合做好美育教育的普及工作;“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周”、“同济大学音乐与表演艺术成果展示周”、“古筝艺术周”等系列主题活动也将免费开放,让广大学生不出校园就能参与到“上海之春”的活动中。
  届时,这些活动将通过微信预约领票、网络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群众和爱乐者能够参与其中,真正做到“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促使上海的文化之春在基层的沃土中更好地绽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