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各路专家为湖南高校美育工作出谋划策

编辑:csm351
2018-05-07来源:百家号

       4月25日,由我校发起主办的高校美育工作研讨会在金枫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政府、机构、学校的美育领域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就如何深化高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模式进行较为深入的研讨。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教育部与湖南省签署的《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的相关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湖南高校美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推进湖南高校美育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刘建民主持。


省教育厅主任督学、副厅长唐亚武发言



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郭声健发表观点



我校党委书记肖湘愚发言



我校副校长刘建民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刘征、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湖南理工学院黄皓华分别从思想认识、管理体制、课程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实践环节、保障激励、考核评价、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开展美育教学改革的工作经验与创新探索。郭声健还特别以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的身份,深入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的精神实质,强调高校美育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课程建设为主体,以实践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艺术创新有机对接,积极为美育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将校园艺术文化活动常态化、生活化,推动美育课堂教学实践化、实践活动课程化,让学生美育体验具有成就感、获得感。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认为,高校美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是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提升办学声誉、提升学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高校必须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全面贯彻美育精神、切实保障美育条件,从师资队伍、实践平台、工作经费、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提高美育教育水平。美学教育需要根据美育的内在本质与外在特征,确立其独立地位、特定内涵、特有价值及其特殊规律,引导美育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大学美育只有在不断完善青年社会美学理论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大学美学教育理念、明确大学美学教育目标、强化大学美学教育手段,健全大学美学教育考核评价机制,才能让大学生的美学情感素质得到最大程度地提升。他提出要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学校、机构各自优势,形成“专家指导、政府搭台、学校唱戏”美育发展新模式,希望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其他专业课教师美育素质培训、美育精品课程建设、美育教学资源整合、美育教育课题研究等工作的指导。






省教育厅体卫处调研员金彪(左上)、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大维(右)、湖南理工学院公共艺术教学部主任黄皓华(左下)分享经验

       省教育厅主任督学、副厅长唐亚武,省教育厅体卫处调研员金彪,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大维,代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作了指导性发言。唐亚武表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现在是学校美育工作最好的时节,是从事美育教育事业工作人员最好的时机。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从立德树人理念出发,遵循新时代的新要求,统筹推进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形成整套政策措施,积极探索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美育改革新模式。美育工作不是轰轰烈烈、大张旗鼓的,要本照“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精神,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高校的美育工作要坚持向下看(学生需求)、向上看(政策要求)、向外看(先进经验)、向自身看(优势特色)的思路,按照重设计(发展规划)、强队伍(专兼结合)、整资源(学校内外)、创方式(多维实践)、建平台(活动展览)、惠学生(学生受益)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健康发展。

       文字/何研、全承相
       后期/邵佳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