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启幕 非遗周末聚开阳首演

编辑:csm351
2018-06-03来源:新浪新闻

图为活动现场。 武敏 摄
  中新网贵阳6月2日电 (记者 张伟)6月2日,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的2018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水东硒州·诗画开阳”非遗周末聚系列活动在多彩贵州文创园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厅、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州省旅发委、贵州省教育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主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开阳县人民政府承办,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协办。


图为活动现场。 武敏 摄
  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表示,贵州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贵州重视非遗保护,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推进工作,保护传承体系日益完善,资源利用工作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袁伟说:“这次非遗周末聚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示、促进交流合作、探索传承保护新途径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图为活动现场。 武敏 摄
  贵阳市开阳县县长李仕勇希望,通过本次展演活动‘走出来’,让开阳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活’起来;通过文旅融合‘卖出去’,让开阳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火’起来,进一步打响“水东硒州·诗画开阳”文化品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奋力谱写公平共享富美开阳新篇章。
  2018年非遗周末聚首场演出在贵阳市级非遗保护项目《高台舞狮》中拉开了序幕,高台舞狮因惊、险、奇、绝而久负盛名,两个“狮子”通过翻、逗、打、闹等灵敏动作紧紧吸引观众的眼球。紧接着,花灯戏《炫富》、布依族情景剧《木叶变歌》、舞蹈《薅秧歌》、阳戏《开路先锋》、苗族情景剧《千年的蒲窝八寨》等多个特色鲜明的传统表演节目逐一亮相,赢得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苗族蜡染、刺绣等活态非遗展示,特色农产品、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图为活动现场。 武敏 摄
  据了解,“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水东硒州·诗画开阳”专场展演系列活动为期两天,6月3日14时开阳县将充分借助周末聚的宣传推介和交流平台,组织辖区旅游企业在龙洞堡国际机场举行旅游推介会,重点推介开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及精品旅游线路,发布多家景区景点的优惠政策。
  开阳县文广局局长赵健表示,本次“非遗周末聚”开阳专场展演活动围绕“讲、展、演、购、食、会”六个方面,从听觉、视觉、味觉、触觉上充分调动观众对开阳非遗文化的认知,让游客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感悟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