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岭南秀女乐坊推出同名专辑 “让年轻人也喜欢民族的音色”

编辑:csm351
2018-07-01来源:广州日报

岭南秀女乐坊的演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岭南秀女乐坊诞生于2012年,是全国唯一以岭南音乐为内涵的女子乐坊。前天下午,岭南秀女乐坊携同名专辑在广州举办发布会,业界盛赞乐坊作品为“正音雅乐”。乐坊团长何文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深入人心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
  岭南秀女乐坊成员均来自各大专业音乐学院,主要成员在知名演出团体均是首席演奏家,她们在具有专业乐器演奏水平的同时,能歌善舞,舞台表演经验十分丰富。
  打造岭南文化,挖掘岭南音乐元素,提炼创新的音乐形式。乐坊多次参与广东及国内外的重要演出,如《异国奏响的希腊之声》中希文化艺术交流音乐会、“风雅颂”范曾诗词艺术歌曲廖昌永独唱音乐会、2016/2017海交会“花城之夜”等。
  乐坊首张同名演奏专辑《岭南秀女》由作曲家梁军、音乐监制人韩乘光打造,两人同时也是乐坊高级顾问。专辑中所有曲目均注入现代音乐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专辑曲目以流行国乐、特色国乐为主,包括《昨夜小楼又东风》《风吹麦浪》《青花瓷》《凉凉》《年轮》《卷珠帘》等,更有梁军老师原创的特色岭南音乐《月伴归舟》。
  前天的专辑发布会上,岭南秀女乐坊开场带来了一首经典作品《昨夜小楼又东风》,随后是采用了人声演唱的、小清新的《时间煮雨》,接着乐坊何文婷团长与双排键演奏家的合作可谓是珠联璧合,将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呈现于舞台之上。岭南秀女乐坊根植的是岭南大地,专辑中的一首《月伴归舟》正是岭南秀女乐坊的原创曲目。
  梁军表示:“岭南秀女最大的目的是让年轻人也喜欢民族的音色。”岭南秀女组合做出了特点特色,“经验我们有,她们有她们那个年龄层的认知、感觉,我们之间,优势互补。这张专辑用全新的语汇创作,味道是广东音乐,旋律是全新的。”韩乘光则坦言:“岭南秀女表现的是正音雅乐,以清雅、平淡为上,舒服养心。岭南有水,很雅,姿态低,内涵丰富。这张专辑多维度,具有空灵感。”
  对话团长何文婷: 希望能更接地气
  广州日报:《岭南秀女》是你们的首张专辑,在曲目设置上有什么考虑?
  何文婷:曲目设置上,希望能更接地气,所以选择了一些时下流行的歌曲,经过老师们的改编,把它做成民乐专属版。有些乐曲,身边的朋友试听过后,表示忘了原唱是什么风格。希望大家因为我们更喜欢国乐。
  广州日报:岭南秀女乐坊与女子十二乐坊之类的团体有什么区别?
  何文婷:在演奏方面是新国乐。主要的区别,应该是在于品牌的整体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方面。岭南秀女乐坊一直以来都有“新派岭南音乐代表”之称。我们的整体形象、音乐内容、舞美编排都是特别定制的,全方位地将国乐的东方之美展现出来。曲目方面,将一些传统的音乐以时尚的手法进行包装,保留了精髓,融合了时代感,做出了年轻人、现代人喜爱的国乐音乐。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是我们坚持多年的梦想。
  广州日报:听说乐坊最多时有30多个演员,成员有没有固定的标准?
  何文婷:乐坊的成员都来自各大专业音乐学院,以星海音乐学院为主,标准的话主要是从整体的综合素质来看,首先是专业功底要强,每一位主力成员都是各自专业领域数一数二的优秀人才,同时拥有良好的外在形象,在个人内在修养方面,我们也要求每位成员肩负起国乐演奏员与老师的双重身份;不仅将美好的音乐带给大众,同时将优秀的传统国乐文化,里面表达的中国精神和乐器的演奏技术,传承给更多的学子。
  广州日报:岭南秀女乐坊未来的发展方向?
  何文婷:未来会通过更多不同的方式,传统创新的、中奏西乐、高科技融合的、富有地域特色的等等,把国乐的不同风貌带给全国、全世界的人们。我们会走更加市场化的路径,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音乐剧、主题音乐会、公益类活动……各方面我们都有细致的规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