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播撒美育之种 绽放艺术之花

编辑:csm351
2018-07-06来源:瓯网

文成县南田镇中心幼儿园舞蹈演出。 陈笑笑 摄


图片由市教育局提供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扬 通讯员 夏雯雯
  少年踏歌瓯江行,和风诵咏瓯越情。
  今天晚上,温州大剧院将上演温州市第三十届中小学艺术节文艺展演。由此,温州市中小学艺术节走过了整整三十年。
  近年来,温州市教育局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大力普及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丰硕。2010年全国第三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温州市7支队伍全部获得一等奖,占全省半壁江山。在此类全国性大赛中,温州的艺术队伍一直是不容小觑的中坚力量。此外,2010年至2017年,我市连续八年蝉联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总数第一名。
  一校一品 以特色创造品牌
  一双双巧手,“牵”出一出出跌宕起伏的故事。因为校门口的木偶剧团,让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开展木偶戏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从2007年开始,学校开始将 “木偶戏”改编成校本课程。通过观看木偶戏、参观木偶剧团、手偶制作比赛等活动,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
  像这样极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在平阳并不是个例。目前,该县正积极在艺术教育上培育“一校一亮点、一校多特色”的品牌。除了聘请当地艺术家进校园讲学、授课,还鼓励发展越剧、木偶戏等具有平阳地域特色的传统项目。使全县所有中小学都有县级以上认定艺术特色项目,每年争取创建县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至5所,鼓励支持更多的学校参与市级及以上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
  百花争鸣,同样也是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开展艺术教育的写照。
  民乐团的合奏《草鸣弄鸡》,二年级学生的排箫,四年级学生的竖笛,还有以班级为单位的巴乌、笙箫齐奏……在乐清育英学校小学分校,未见其人,先闻其音。这与学校在艺术上强调普及,着力将器乐带入课堂的思想密不可分。校长俞国平介绍:“除了强调普及,我们也鼓励个性选修与班级特色器乐建设。每个学生毕业以后,都能学会一两种乐器。”
  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温州第二中学海坛校区的孙茴并不仅仅满足于课堂教学的研究创新,还利用休息时间组建了一支初中男声合唱团。挖掘孩子潜质、自掏腰包支持比赛、细心关注学生生活……成长为名师的道路上,孙茴的付出远远超过了普通的音乐老师。海坛男声合唱团也从2005年刚开始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60人,并多次斩获市、省、全国、世界合唱赛事的最高奖。
  为打造精品,树立品牌,我市从2005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67所学校成为温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其中30所已经成为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08年,我市还创办了专门的艺术中学——温州市艺术学校,加之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和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我市有了从小学到中学配套的艺术专业学校,使有志于艺术的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均有专业学校可读,确保这些艺术尖子得到更好更快的成长。
  非遗墨韵 以传统浸润艺术
  如今,对很多学校来说,“非遗进校园”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温州不少学校将非遗引入校园,有些学校甚至还专门开设了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课。通过“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学生进剧场等活动,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已经成为共识。
  泠泠清弦上,款款瓯越情,你猜这是什么声音?在温州市实验小学,教师进行原创乐器到原创作品的精心“炼制”,学校提供从体验课到基础课的全力支持,让温州鼓词进校园真正实现了从课程到社团的全面铺开。05后上演的温州鼓词style,也让艺术教育的温州本土艺术发掘之路,有了新的突破。
  精妙入微的刀法,细如发丝的图案,一寸见方的纸面可以刻出50条线条……出自听障儿童之手的乐清细纹刻纸作品,也是特殊教育与艺术教育、传统教育谱出的和谐之曲。早在2000年,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原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就开始了以细纹刻纸为主要内容的非遗教学实践。2009年,学校成功申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实践基地”。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书法艺术传承正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这一现实,我市不少学校将书法教育融入教学,此刻正经历着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的变化。绣山小学以“墨韵童心”特色课程建设为抓手,将写字教学与课程改革、德育实践相结合,“提笔即练字”“作业即作品”等观念深入人心,以“走廊展书韵,墙裙溢墨香”为主题打造的墨韵六景突出了学校特色文化,学校办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而在龙湾区永兴第二小学,1998年便提出“以写字教育为突破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思路。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学校已制定出学生“写字段位评比方案”、“金鹿、银鹿、铜鹿”写字先进集体考核细则,教师写字教育教学等级考核细则等,书法教育内在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4月,我市开始开展“墨香校园”创建活动,计划2018-2020年全市创建100所“墨香校园”。
  创新突破 让美育持续深化
  本次艺术节现场比赛作品(节目)共计2217个,包括书法、篆刻、绘画、摄影、剪纸、设计、立体造型、声乐、合唱、舞蹈、器乐、朗诵、戏剧等十三个类别。
  站在三十而立之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艺术节有了不少新突破,在推选类目上,除了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的比拼,还新增加了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选报;在节目选材上,原创作品数量明显增多了。“温州从上至下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在艺术节精彩的表现里就能看出来。”一位参评的外地专家评委认为,温州这么多孩子都在学音乐、表演音乐,其音乐素养接近专业水平。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文体活动,把推进文体工程建设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强有力抓手。在艺术教育方面,始终面向全体、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加强政策引导。一直以来市教育局坚持把艺术教育作为各类评优评的主要依据,并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鼓励学生跳起来、唱起来、画起来、乐起来,这并不单单只是针对城市的孩子。
  除了在全市层面坚持三十年举办温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也都有自己的艺术节。在温州南端的土地上,活泼的腰鼓舞成了苍南县沿浦镇云亭小学六一节运动会的表演节目;到了海岛洞头,海洋民俗歌谣成了海霞中学艺术节的特色曲目……连一些偏远的乡村学校也相继举办自己的艺术节。“人人参加,班班开展,校校组织”,我市各层面的艺术节规模正不断壮大,水平也不断提高。
  艺术教育的普及和深入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引导支持,更少不了一大批扎根艺术土壤的教师的倾心付出。目前,我市乡(镇)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均配齐专(兼)职艺术教师(各艺术学科不少于1名),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教师队伍相对稳定,艺术专业素质不断提高。乡(镇)中心学校以上基本能按国家规定的器材配备目录配备艺术课程教学和艺术活动器材。为改善农村薄弱学校音体美器材与设施,市县(区)两级财政对300余所农村薄弱学校音体美器材配备给予一定的专项补助。
  老师播撒美育之种,学生绽放艺术之花。在不断的创新探索中,我市的艺术教育正以多元姿态,展露出越来越迷人的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