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王世光:期待泉州音乐特色越来越鲜明

编辑:csm351
2018-07-08来源:泉州网

王世光,著名作曲家,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歌剧院院长,两度兼任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


       泉州是一座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从历史到现代,都充满了动人的旋律,令人神往。此前,我曾多次来泉采风交流,对这座城市满怀深情。就在前一阵子,我还应邀参加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学术研讨会,与众多两岸音乐人齐聚一堂,畅谈音乐创作。
       在此次研讨会上,我以《长江交响曲》的创作故事及内涵等进行分享,为了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该作品,还现场进行部分篇章播放。这件作品见证了我音乐艺术道路不断走向成熟。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电视台制作纪录片《话说长江》,我承担片头曲创作,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广泛共鸣。后来,央视决定创作《长江之歌》,短短一个月间就有4000多件《长江之歌》词作品应征,后来胡宏伟的作品入选: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词与曲交相辉映,成为广为传唱的经典作品。
       因创作《长江之歌》,我走进了长江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江也以磅礴的气势,以及神奇博大的胸怀影响了我一生的艺术道路,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2007年,我又以《长江之歌》为基础创作了长达45分钟的《长江交响曲》。音乐的本质是对人情感的表达,《长江之歌》唤起了无数听众内心深处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在产生艺术感染的同时,也与听众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
       我在山东青岛长大,这是与泉州一样的海滨之城,大海的壮阔与瞬息万变,从小就在我心底留下深深的烙印。广大青年音乐家进行创作时,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家乡,尽力敞开心胸,触摸家乡的美景,也感受大自然的博大。泉州传统民间音乐资源丰富多彩,还是被誉为“中国音乐活化石”南音的发祥地。泉州成功将南音引入中小学课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泉州师院还在国内首创南音专业,构建本硕贯通的南音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是开创性的,对泉州南音的传统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全国民间音乐传承起到了示范作用。泉州广大音乐人要从传统文化吸取养分,在进行音乐创作时要运用好这些宝贵的民间音乐资源,这样创作出来的音乐作品才有地域特色,形成鲜活的艺术特点。同时,也期待能通过一代代音乐人的不懈努力,让泉州音乐特色越来越鲜明。
       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也是每一位作曲家的精神母语和宝贵的创作源泉。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多种多样,音乐工作者在创作时要多吸纳一些传统文化,要多看多听才能开阔眼界,以工匠精神,通过勤写磨炼,让传统的东西自然而然地体现在作品中。
       作曲家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充沛的情感,特别是年轻的音乐人要敢尝试和探索,不断丰富自己的创作理念,奠定扎实的创作功底。让更多优秀的作品说话,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用音乐语言写出来,引发别人共鸣。
       歌剧要用歌声来讲故事,表达人物复杂的情感,准确把握和表达歌剧的情感,才能引发听众的共鸣。泉州闽南民间歌舞艺术资源丰富,这座城市还特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是一个可以创作优秀现代歌剧的地方。
□本期执行:本报记者 陈智勇
航标
(中国晚报优秀专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