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解读中国古代最隆重的“文化节”

编辑:csm351
2018-07-09来源:宁波晚报•数字报刊平台

  “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展”开展解读中国古代最隆重的“文化节”


铜象尊


朱漆描金双龙戏珠纹竹排箫


变异兽目纹铜簋

  孔庙祭祀当属中国古代最隆重的“文化节”。这个延续两千多年的“文化节”仪式当年呈现出怎样的隆重和庄严?“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展”昨日起在宁波博物馆一楼东临展厅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通过宁波博物馆珍藏的225件宁波府县孔(文)庙旧置祭祀礼乐器的展览与演绎,传达礼乐文化以及重教兴学的历史意义。宁波府县孔庙旧置礼器颇为精美,属于清代官府定制专用于祭孔“释奠礼”之礼乐器,部分器物是首次出库与市民相见。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
  体现了宁波尊教重学的传统
  “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孔庙祭祀礼乐器展”是2018年宁波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庆的大型原创展览之一,本次展览分“大哉孔子 千载传承”“崇儒兴学 尊礼循乐”“红墙黄瓦 奠基天下”三部分,展现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尊孔、祭孔之恢弘场面。
  宁波博物馆策展人鲍亦程先向记者介绍了宁波孔庙的情况。宁波府学孔庙始建于唐代。唐贞元四年(788),刺史王沐在州学内建大成殿。民国16年(1927)建中山公园,将宁波府学孔庙内“文昌阁”移建公园内为藏书楼,后大成殿拆迁,仅剩尊经阁。1935年,尊经阁迁至天一阁藏书楼。
  作为兴文重教的象征,宁波孔庙从唐代开始就遵从庙学合一的规制。孔庙不只是祭孔庙堂,还承担着官办教学的重任。宋代儒学昌盛,明州教育蓬勃发展,依托州县两级官学,宁波大儒迭出。
  “这次展出的藏品是府一级孔庙中保存最完善的,很多藏品如兽面纹狮钮铜熏炉、回纹铜豆、夔龙纹铜簠、朱漆木胎竹笾、朱漆描金木豆等上面都刻有‘同治癸酉年仲夏宁波府敬制’字样,当时由于太平天国对孔庙的破坏,这些礼器都是清同治十二年宁波府重新定制的。但是宁波人从古至今,重视教育的悠久传统依然代代相传。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更好地弘扬尊教重学的传统。”鲍亦程说道。
  古代有着严格的遵礼循乐规矩
  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子和儒家思想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孔子一生所追求的礼乐制度亦是华夏文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孔子卒后,世人受其教化,以礼祭奠孔子,从鲁哀公立旧宅为庙以岁时祭祀,直至清代冠以“国之大典”祀仪,两千多年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的奇迹。
  释奠礼原为古代学校的祭祀典礼,是学堂初设和学生入学时陈设酒食、祭拜先师的仪式。属于“三礼”中的“君师”之礼,是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一种。汉代以后,祭孔典礼逐渐常态化和制度化,释奠礼成为国家举行的祭祀孔子的仪式。释奠礼上要呈献牲、酒等祭品,并配音乐和舞蹈。仪程中礼、乐、舞相辅相成,互不可分,从中达到增强礼教及推动儒学传播的作用。
  清初,宁波孔庙释奠礼的规格为“中祀”,于每年农历二、八月举行。典礼当天,地方知县先主持县学祭祀,随后前往府学陪祭。光绪三十三年(1908),礼部升祭孔为“大祀”,与祭祀天地、社稷同级。宁波孔庙释奠礼从夜半子时开始,分迎神、初献、亚献、终献、撤馔和送神等六节进行,并配有乐、歌、舞。
  鲍亦程介绍,对于这么隆重的仪式,每个环节都有极其严格的规定,用于盛酒的尊、盛放黍稷的簠、盛放和羹的铏等各个礼器必须按照一定的等级和数量来摆放。
  黄钟大吕必不可少
  祭孔音乐自东汉章帝用《六代之乐》祭孔兴起,经隋唐形成专门祀孔乐章,确定乐章数,随历代更迭发展,更加成熟完备,经清顺治、康熙、乾隆年间修订,又定为迎神奏昭平之章,初献奏宣平之章,亚献奏秩平之章,终献奏叙平之章,撤馔奏懿平之章,送神奏德平之章。地方孔庙祀孔乐章名,改为“昭和、雍和、熙和、渊和、昌和、德和”。
  现场展出的埙和编钟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鲍亦程指着朱漆描金云龙纹木埙告诉记者:“这是孔庙祭祀中用过的五音孔和六音孔两种形制的埙。埙能够使管乐众声浑然一体,因此应用很广。在合乐时,乐生双手捧埙吹奏。”
  而另一组16件一整套的完整编钟代表了16个音律。鲍亦程说:“我们请专家测试过声音,音准很准。”这是一套呈椭圆形的编钟,叫做镈钟,镈钟与特磬在孔庙乐队编制中各具独特功能,金、石之声首尾呼应。在奏乐中以镈钟一响宣起律首,以特磬一声而告乐终,以象“金声玉振”之义,把音乐的和谐之美感充分表达出来。

    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许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