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平塘发现苗族“啾玉”吹奏乐器

编辑:csm351
2018-07-12来源:新华网

“啾玉”

  苗语“啾玉”,直译汉语意指像筷子的乐器,流传于平塘县大塘镇新塘水沟苗族村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遗憾的是,这种乐器的吹奏技艺已经失传。
  据保管该乐器的唐开明老人介绍,这个叫“啾玉”的乐器是他当年结婚时,随同女方的项圈、手镯等物品陪嫁过来的。“啾玉”一直是外婆保存。那时外婆也不会吹了,只留作纪念。据前辈人说,很早的时候,苗族就有了这个乐器。
  唐开忠介绍说:“古时候,铜鼓与‘啾玉’一起演奏,‘啾玉’能吹奏出调子。当时‘啾玉’的主要功能是用于战争发信号,所以老百姓也将‘啾玉’称作‘号’。”83岁的陈明秀老人说:“我们最早是先有‘啾玉’,后来才衍生出芦笙。有前辈老人会吹奏‘啾玉’这个乐器,大概年代应该是留着长辫子的时候(清代)。”
  “啾玉”均由竹制而成,制作工艺精细、美观。如果用左右手同时用轻力向下压,中间部分就会向上凸出,其形状有点像公鸡舌头。由于演奏的方法已经失传,后人只能根据老人的回忆来操作。演奏时,口型对准中间部位左右移动,气流冲击振动就能发出声音,属横吹类乐器。对于“啾玉”乐器的演奏方法和技巧,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