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传承经典 共享文化 广西2018“戏曲动漫进校园”音乐教师培训

编辑:csm351
2018-07-22来源:光明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 2018年7月16日至20日由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承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艺术教师戏曲培训”在南宁、桂林两地拉开帷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彭松林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活动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资源建设项目——《广西戏曲动漫》推广活动内容之一,集中了全区350名小学、中学音乐教师,进行为期3天的传统戏曲文化素养培训。培训班对于在校园中传播推广广西传统戏曲文化、全面提升音乐教育教学质量有着深远的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艺术教师戏曲培训”活动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广西壮剧团等单位的戏曲专家进行现场授课,授课内容不仅有中国戏曲史研究、四功五法教学、京剧剧目课赏析、还有广西地方戏曲彩调剧、壮剧、桂剧剧目课赏析、戏曲动漫大课堂教学课等环节。选取的教学剧目有京剧《卖水》、彩调剧《丑媳妇当家》、桂剧《昭君出塞》、壮剧《九品官办宴》等经典剧目。


  在授课时,专家采用戏曲知识讲解配合戏曲唱腔教学的方式,以戏曲动作示范、现场戏曲道具实物演示的授课形式,让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专家在讲解桂剧《昭君出塞》的“云手”、“圆场”等身段教学时,邀请学员登台现场学习、现场指导,台下的学员也自发地的跟着练习,台上台下的互动教学令学员在参与中感受到了戏曲的乐趣。
  在培训中,戏曲专家们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根据参训教师的戏曲认知程度,紧密围绕着戏曲素养,针对戏曲专业知识、戏曲表演能力等核心内容进行培训。在提升兴趣的同时,切实提升了音乐教师们的戏曲素养与教学技能,使老师们成为经典传统戏曲的继承者与传播者。
  广西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着悠久的戏曲传统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全国文化共享工程戏曲动画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项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一直是走在前列的,戏曲动漫资源建设内容涵盖了彩调剧、壮剧、桂剧等多个地方戏剧种,极大地丰富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的资源数据库,同时也是对广西传统文化资源的抢救与保护。
  通过此次“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学艺术教师戏曲培训”活动,以音乐教师为推手,在校园撒播戏曲的火种,让戏曲艺术在广西大地的校园里持续传播下去,掀起传统文化的传习热潮。
[责任编辑:李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