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厦门举行文明交通音乐会 志愿者与孩子用音乐倡文明

编辑:csm351
2018-07-24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音乐学校2011级(2)班的孩子们在枋湖客运中心候车大厅演出


小黄帽志愿者表演《爱暖这座城》

  “爸,你辛苦了,你在我心里是最棒的!”不久前,在湖南卫视一档综艺节目《少年说》中,厦门音乐学校2011级(2)班学生王偲涵对51路公交驾驶员父亲王思茂大声说出心里话,并弹奏了钢琴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把气氛推向高潮。
  音乐是爱的载体,文明传播亦是如此,通过音符,文明嵌进人们心里。7月21日,一场音乐会暨“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枋湖客运中心的候车大厅内上演。演出者正是厦门音乐学校2011级(2)班的同学,台下观众有家长、小黄帽志愿者,还有候车的旅客们。
  公益演出
  旅客站着听完整场音乐会
  “一顶小黄帽,不离不分;为一个诺言,风雨兼程……”伴随着公交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的手语表演,一首“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题曲《爱暖这座城》拉开了音乐会序幕。
  志愿者们和小小音乐家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正式表演前,孩子们身着特殊“演出服”———义务交警反光背心,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义务交警手势操。
  紧接着就是这群小小音乐家的专场演出———钢琴、小提琴、长笛、竹笛、扬琴、大提琴……一时间,候车厅变成音乐厅,莫什科夫斯基《圆舞曲》、门德尔松《e小调协奏曲》等世界名曲轮番上演。虽然没有优质音效,没有精美的舞台效果,但所有的孩子都全神贯注,沉浸在美妙的音乐声中。
  悠扬的乐曲传出,旅客们闻声赶来,驻足观看。市民田先生送朋友乘车,他几乎站着听完了2个多小时的音乐会。“本来候车挺无聊的,没想到有这么一场音乐表演,感到很惊喜。”田先生说。
  特别聚会
  从世界各地赶来参与演出
  虽然有不少演出经验,但对孩子们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这样的公众场合表演。此时的他们不仅仅是小小音乐家,还化身文明使者,用音乐传播文明。
  “暑假到了,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这刚好和‘小黄帽’文艺志愿的理念相吻合。”这场音乐会的导演、学生家长,同样也是厦门公交集团员工的钱建红告诉记者,孩子们都是2011级学生,小学毕业后有的直升初中,有的到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深造,有的身在奥地利、广州,为这场聚会,他们克服困难从各地赶来。
  陈予天弹奏的一首莫什科夫斯基《圆舞曲》惊艳四座,他目前已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录取。在陈予天看来,这场音乐会让他和小伙伴们相聚,一起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这原本是一次同学聚会,家长们一致认为,既然要聚会就要有意义。”学生家长王惠君说,孩子们圆满完成了这场演出,志愿者们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教育课,这些知识将伴随他们一生。
  文艺志愿
  音乐为载体传递文明交通
  曾厝垵露天音乐会、鼓浪屿歌舞快闪……从“小黄帽”组建至今,文艺一直是这一志愿服务团队的闪亮标签。
  “这场演出恰好结合了我们‘小黄帽’亲子同行和文艺志愿的两大特色品牌。”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黄帽”已经走进了全市三十多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文明交通的活动,“刚好这个班级有我们公交驾驶员的子女和集团员工子女,我们就筹划在长途汽车站开展一场文艺演出。”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孩子们用音乐的形式,把文明传递给长途汽车站内的旅客,再传递给他们身边的人。(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