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江文成首批63个乡村艺术团成立 补山区文化供给短板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人民网

       “这个节目是我们最近自创的,今天头次公开表演它,没想到效果就这么好。”唱完畲家韵味十足的敬茶酒后,浙江文成县黄坦镇培头村乡村艺术团团长钟维禄很是兴奋。7月25日,包括培头村乡村艺术团在内的文成县首批63个乡村艺术团正式授牌成立,来自大峃镇、公阳乡、黄坦镇等乡镇的6个乡村艺术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上台演绎民乐合奏、叶氏太极展示、畲歌联唱、木偶戏等拿手绝活,引得台下百余名村民叫好不断。
       钟维禄组建的艺术团里,年龄最小的仅11岁,最大的63岁,全部来自当地村民。钟维禄介绍说,为准备这次汇演,他们团在一个星期前就着手准备,每天都在村里排练。他们每年都会自创一个小品、歌曲、舞蹈等畲家新节目,每个月都会在村里组织文化演出,以前村里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到了晚上更冷清,街头上都找不到人,如今,每到演出的时候,村里比城里还热闹,台上台下聚起来都能有上百人。
       为补齐山区文成文艺团体总量有限、服务覆盖面不广等短板,文成今年以“单独组建、连片组团”的方式,成立了63个独具特色的乡村艺术团,依托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文化活动室、文化驿站等阵地场所,在基层乡村定期开展文化汇演活动,满足山区百姓的文化需求。在下石庄、公阳等旅游“明星村”,乡村艺术团还以各自文化为脉络,自行创作节目,向往来游客定期上台演出。针对乡村艺术人员文化技能不够专业的问题,文成将专门组织文化馆干部、乡镇文化员等专业精干力量定期下村指导,并召集艺术团成员赴市县两级参加声乐、舞蹈、摄影等培训。
       成立乡村艺术团的初衷,就是改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让乡村文化由“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进而补齐山区文化供给短板。”文成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文成将进一步加强对乡村艺术团的业务指导,常态化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文艺活动,力争到2020年,80%以上的行政村都能拥有属于自己本村的乡村艺术团。(当地供稿 刘进希 郑国崟 王健)



(责编:肖路、潘旭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