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结项音乐会在郑上演

编辑:csm351
2018-08-11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一个国家级豫剧音乐项目,一群豫剧音乐的守望者,一场豫剧音乐的视听盛宴。8月3日晚,由河南大学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结项音乐会在郑州上演。浓郁的豫剧韵,清新的创新风,演出了精气神,听醉了现场观众。
  当晚演出主创阵容强大,30名来自全国专业豫剧音乐创作者和高校师生的学员,与河南大学民乐团历届优秀团员组成了“河南豫剧音乐创作首席乐团”,并与来自全国各豫剧团名角张艳萍、史茹、郭辉、赵岩、岳静静等和来自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郑慧玲、悦庆龙等,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在校生李晶花、景帅媛组成演员阵容。共同演绎了20余部体裁丰富、风格各异的豫剧音乐原创作品。
  在传统豫剧器乐的表演中加入钢琴、小提琴等西乐,成为该晚演出中创新的一大亮点。中国戏曲学院左奇伟教授说:“只要掌握了豫剧音乐的规律,坚守豫味的语言,用对了用好了,什么都可以姓豫。”
  “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主持人、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梅教授在会后举办的该项目研讨会上表示:此次《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尚属首次,旨在依托河南大学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国内、省内戏曲音乐创作方面的专家,认真总结豫剧音乐发展的规律,培养豫剧音乐创作专业人才,为豫剧发展注入新的血液,为中国地方戏曲艺术整体水平提升做出重要贡献,并期借此建立起一个相对广泛的豫剧音乐创作交流平台,全面提升豫剧音乐创作水平,促进豫剧音乐创作的进一步繁荣。“河南豫剧不仅要有优秀的剧目和演员,还要有优秀的新生代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因为唱腔是戏曲的灵魂,音乐是戏曲中流动的血液。今天毕业的30位学员像30粒饱满的种子,将洒向全国扎根、开花、结果。”韩梅说。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对当晚成功的演出表示祝贺,对学员们以音乐会的形式汇报近三个月来学习、研讨和创作的成果表示肯定。他们认为此期“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是个好项目,希望能够持续办下去,为进一步促进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决豫剧音乐在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实践性、现实性问题,缓解当代豫剧音乐创作人才短缺的紧张局面,打造优秀原创豫剧音乐、培养优秀豫剧音乐创作人才,繁荣豫剧音乐发展做贡献。
  学员们对左奇伟教授、吴小平教授等一大批名师专家在教学中,将多年创作和研究成果无私传授给他们表示衷心感谢。三个月的研修学习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对传统最好的继承是学习好传统,总结传统的规律,找准传统中的闪光点,增添豫剧音乐发展的催化剂,使古老的豫剧常唱常新。他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重要批示,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充满正能量、讴歌新时代、深受人民喜爱的戏曲音乐作品。
  当晚演出活动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教育部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承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