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钢琴家顾劼亭出席艺术论坛 鼓励打破音乐教育刻板印象

编辑:csm351
2018-08-23来源:人民网
  8月17日,苏州文体中心,琴声与掌声阵阵。著名钢琴家顾劼亭受邀出席正在此地如火如荼进行的钢琴艺术论坛,并以“打破刻板印象”为主题,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论坛演讲。由浅入深,由小及大,携现场观众共赴一趟跨越中西音乐文化的思想激荡之旅。


  顾劼亭出生于苏州书香世家,2岁半学琴,18岁进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并成为该校首位华人钢琴硕士及室内乐硕士,肖邦第四代传人。学成归国后,凭先锋音乐事件作品—《当德彪西遇见杜丽娘》横空出世,其中情感之丰盛,感官之融洽,艳惊音乐与文化界。2014年,顾劼亭成立艺术工作室,除进行各艺术形态的表演、创作、传播外,还致力于青少年古典音乐与经典文化的传承教育。
  将“女性”、“钢琴家”、“书香门第”等标签融汇,许多人大脑中会出现一个身穿礼服,柔弱温婉的形象。顾劼亭上台后“幽了观众一默”,笑问大家身穿裤装,短发干练的自己是不是和想象中不同,并以此为引,娓娓道来诸多与钢琴相关的刻板印象,倡导打破固定思维。


  在为何学琴这个问号下,钢琴家顾劼亭提出应打破“培养神童”的过强目的性,鼓励“培养人”的音乐素养普适性;打破“学琴让人聪明”的片面功利性,鼓励“掌握智慧”的深度性格灌溉。“不会握鸡蛋=不会弹钢琴?”,“练琴时间多不等于有效时间多”,顾劼亭变身“顾老师”,从两方面点破学琴中的形而上刻板印象,厘清握鸡蛋是为培养第三关节正确着力的根本目的,强调正确学习方法的重要性。


  学琴之外的延伸,顾劼亭希望引导琴童及周围环境打破“学琴让人苦恼”的固化逻辑,将钢琴作为情感表达的工具,并如游戏中打败魔王boss通关一样,获取挑战、突破自我的快乐。学琴就应该“闷头苦练”吗?顾劼亭分享了自己作为音乐家、舞台导演的经历,建议以钢琴为源泉,横向关注东西文化,纵向了解世界历史,“走出家门”漫步多元领域,发散对未来的无尽想象。一席“干货满满”的分享获观众热议点赞,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打破六大刻板印象,顾劼亭提出“高效学习、挑战自我、自信表演、展望世界”的钢琴教育理念。希望置身音乐之林的中国琴童及初学者,起步伊始便与世界同步,高屋建瓴,学贯中西,享受黑白溢彩的独特艺术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