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州小茉莉艺术团: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插上翅膀

编辑:csm351
2018-08-2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5日电(高媛媛 黄榕琦)23日晚,福州格致中学的排练厅内挤满了人,80多位中小学生着盛装演奏着乐器,他们的注意力紧跟着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生怕出现抢拍、漏拍等失误。


80多名学生和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共同完成5首经典曲目。 高媛媛 摄
       音乐时而急促、时而悠然。卞祖善站在指挥台上,精神矍铄,用力挥舞着指挥棒,音乐亢奋时,他有节奏地晃动着身体。83岁的卞祖善现任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是国家一级指挥,被福州小茉莉艺术团聘为艺术顾问。近年来,他先后赴美国、英国、苏联、瑞士等国指挥演出,得到世界各地的一致好评。
       经过1小时的默契配合,学生和卞祖善共同完成了《卡门前奏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狂欢节序曲》等5首较有难度的经典曲目。为期十几天的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暑期夏令营也落下帷幕。
       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隶属于福州小茉莉艺术团,前生为福州中学生交响乐团,始建于1993年,已成立25周年。乐团屡获殊荣,赢得省市领导、音乐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学生们集中精力,生怕出现抢拍、漏拍等失误。 高媛媛 摄
       吴昊宸是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的成员,13岁的他练习大提琴已有5年时间,左手的指尖上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子。他的大拇指因常年支撑大提琴,有一道凹陷下去得横纹。“学音乐的都这样。”吴昊宸说。
       今年要升初二的他,最担心的是没有足够的时间练琴,“练得少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今年暑假,吴昊宸保证每天3小时的练习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天练习7、8个小时。
       吴昊宸也曾想过放弃,“练习久了,手按一下弦都疼得受不了。”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他还是咬咬牙继续坚持,“等到手上的茧子够厚了就不疼了。”
       愈深入学习,就愈发的热爱,成为大提琴家是吴昊宸的梦想。
       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的团长黄振铭表示,福州小茉莉艺术团属公益组织,我们的初衷是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加入高雅的音乐学习,学生们对音乐的热爱是我们坚持的动力。
       “因为练琴,很多学生手上的茧子都裂开了。还有一些学生从宁德、泉州等地赶来学习。”见学生们对音乐的热情持续高涨,老师们备受鼓舞,主动延长教学时间。
       为拓宽学生们的音乐视野,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还经常邀请一些著名的音乐来此教学。记者了解到,今年,因卞祖善而慕名前来学习的学生不在少数,演出后,学生们纷纷找他签名合影留念。
       创办25年来,培养了无数优秀的音乐人才。如今,福建省交响乐团的成员有一半出自福州小茉莉交响乐团。
       近年来,政府积极守护“小茉莉”们的音乐梦想。2018年5月,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财政局还联合下发了《福州市小茉莉艺术团活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使用福州市小茉莉艺术团活动专项经费。
       目前,每年安排120万作为福州小茉莉艺术团专项经费,并逐年增加,用于艺术团平时训练演出、创作精品、添置设备器材等费用,进一步提升小茉莉艺术团演艺水平,将此打造为福州的一张名片。
       “没有比和十几岁的孩子们交流音乐更美妙的事了,不论是弦乐器、木管乐器、打击乐等等,他们都一次比一次练得好。”黄振铭欣慰地说着。(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