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海爱乐乐团发布新音乐季:以更多原创首演奏响中国强音

编辑:csm351
2018-08-27来源:文汇网

龚天鹏以一带一路为题材全新创作的《第八交响曲》将由指挥家张艺执棒进行世界首演。(上海爱乐乐团供图)

  上海爱乐乐团发布新音乐季,共5个系列39场音乐会
  以更多原创首演奏响中国强音
  上海爱乐乐团昨日发布2018-2019新音乐季,推出5个系列共39场音乐会。不少精品力作将举行中国及上海首演,乐团还将携更多原创作品在五个国家举行七场海外演出,在世界舞台奏响中国强音。
  新音乐季将在8月27日以马勒《第一交响曲》开幕,集中上演一批堪称文献的经典作品。马勒的第一和第六交响乐、布鲁克纳的第八和第九交响乐时长都在70分钟以上,很少登上国内舞台。乐团常务副团长孙红表示,上海爱乐乐团将在三年内完成西方古典音乐巨匠马勒及布鲁克纳的所有交响乐作品演出。布鲁克纳的交响作品规模宏大、难度很高,能反映乐团日臻成熟的专业水准。德国指挥界“活化石”马克思·博默、米兰威尔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弗洛尔、日本钢琴家横山信雄、指挥家阿尔佛·伏尔默等名家也将在新音乐季一一亮相。
  新音乐季中四分之一以上都将是中国原创作品,力推华人作曲家、华人指挥家以及华人演奏家。值得一提的是将在开幕音乐会上首次亮相的《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布里顿版《指南》公认在西方普及交响乐中起到重要作用,作曲家于京君此次以中国音乐语言改写,主题采用民歌《茉莉花》,并在每段单独乐器的介绍中巧妙插入《采茶扑蝶》《凤阳花鼓》等音乐动机。15-17分钟的篇幅对演奏技巧要求不高,有利于向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打开交响之门。上海爱乐乐团透露,目前已收到全国不少乐团来信咨询合作,委约原创作品从上海舞台首演向全国辐射影响力,将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中国经典影视音乐集萃》《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展演开幕音乐会》、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的《第八交响曲》以及二胡大师闵惠芬逝世五周年纪念音乐会等六套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各具特色。指挥家张艺表示,久石让、星球大战等外国影视交响乐国内演出频繁,中国观众熟悉的影视配乐作品却较少呈献。此次将杜鸣心、吕其明、叶小刚、关峡、奚其明、金复载等六位作曲家的作品搬上舞台,有望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音乐厅,推动古典音乐普及。
  明年上海爱乐乐团还将携手费城交响乐团举行费城首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两地乐团演奏家们将各占一半组成联合乐团,在下半场演绎龚天鹏创作的《京剧幻想》,用西方的交响语汇讲述中国故事。如何以交响乐原创作品反映新时代,也将是8月25日至27日上海爱乐乐团承办的第12届亚太地区交响乐团峰会上各国著名音乐家共同探讨的主题。

作者:本报记者 吴钰
编辑:叶松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