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一座城,一座音乐厅,见证40年的音乐记忆

编辑:csm351
2018-09-02来源:解放牛网

 
       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市民的音乐文化生活开始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城市文化中心和地标之一的上海音乐厅,也亲历并见证了这40年来上海城市文化建设与市民精神生活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于今年6月起推出“记忆·改革开放40年”系列图片、讲座,以上海音乐厅40年来台前幕后的缩影,呈现与时代共同走过的伟大印记。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从8月开始推出“记忆·改革开放40年”系列讲座,目前(截止至9月1日)共举办3场。第1场“当年我们怎样听音乐?”由古典音乐资深媒体人沈次农作为主讲人,以数十年记者生涯的所见所闻,与观众细数上海音乐文化环境的种种变化。第2、3场讲座主题为“那些年,音乐大师们留下的精彩瞬间”,由乐评人李严欢主讲。9月1日下午举办的正是第3场特别讲座,现场,李严欢与到场观众以生动的典故,分享那些年在上海音乐厅的舞台留下的精彩瞬间。


改革开放40年,培育了良好的古典音乐欣赏环境
       “上海音乐厅是一所老资格的艺术场所,我们从小就在这里听音乐会。”沈次农在他的讲座回忆:“当年听音乐会,我们都是摸着石子过河,不知道音乐会上有什么曲目,反正有票子就买了,进去后才知道今天会演什么。这一点,现在可是方便多了。网络上什么都有,大家第一时间都能知道曲目单将演奏什么。”
       沈次农提及,音乐会演出环境与观众欣赏素养,40年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几年,不少古典音乐家来上海演出,纷纷表示观众们的现场欣赏素质可以与在国外相媲美。”
改革开放40年,市民文化艺术生活日益丰富
       “那些年,音乐大师们留下的精彩瞬间”的两场讲座,李严欢从“致敬大师”、“黑白随想”、“世纪交响”、“璀璨弓弦”、“古韵新声”、“青年成就”六个块面带领大家回到当年演出现场,向观众展示了音乐大师们珍贵的音乐会现场图片、现场实况片段录音以及音乐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钢琴家毛里齐奥·波利尼2009年在上海第一次举办独奏音乐会。作为世界顶级钢琴家,他对艺术要求很高,包括自己带琴和调音师,以及室内温度有严格的要求,弹奏曲目也多为冷门作品。而我们在现场演出中感受到了伟大钢琴家的实力,感受到他的亲和力,他甚至走到台口与观众握手,还加演了3首曲目。”
       从波利尼、普莱亚、席夫到波格莱里奇、安德索夫斯基、埃斯法哈尼,克莱默、麦斯基、卡瓦科斯、哈恩到高威、帕胡德、巴尔松、罗梅罗……蜚声世界乐坛的大师、名团在上海音乐厅留下的精彩瞬间,亦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40年,上海音乐厅见证中国经典音乐作品的诞生,艺术家的成长
       “上海音乐厅,她的故事都与观众和艺术家有关,这里是1910后到现在80、90后音乐家梦想的舞台。同时,这里见证了中国音乐经典作品的诞生。”李严欢在讲座中说, “例如1995年9月,‘上海交响音乐周’九大指挥在上海音乐厅舞台齐聚。第一、二、三代指挥家聚在一起,可以说前无古人的事情。又如,为中国交响乐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朱践耳先生,他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等多部交响曲在不同时期均首演于上海音乐厅。”


       近年来,上海音乐厅先后创立的 “青年成就”、“音乐午茶”、“乐无穷”等品牌项目,为中国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展示与成长的平台。李严欢举例:“像小提琴家王之炅,钢琴家薛颖佳都是在上海音乐厅‘青年成就’成长起来的。”
除了系列讲座之外,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出“记忆·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以“老照片+文字”一张图的形式,回顾上海音乐厅40年大事记。在12月份,由上海音乐厅管理有限公司出品的音乐剧《繁花尽落的青春》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音乐剧讲述上世纪90年代,一代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十年“青春”,以此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