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重庆非遗中有87项传统音乐项目,一图带你聆听这些悠扬音乐

编辑:csm351
2018-09-03来源:时报网

  在重庆市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音乐无疑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目前,重庆市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共有87项传统音乐项目,其中国家级11项,市级76项。
  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图之传统音乐篇》,邀请您带上我们的地图,一起去聆听散落在重庆各地的悠扬动听的音乐,在歌声中感受重庆人文魅力。
  重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造就了一大批极富地域特色的传统音乐,许多音乐到现在都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重庆地处盆地,旧时人员物资往来极大的依靠水路,峡多水急,船只常需纤夫牵引,纤夫之间以号子为口令,形成了独具特色各类号子;渝东南地区,苗族、土家族世代聚居,他们将生产和劳作中的各个场景与音乐结合,创造了一系列优美而动听的民歌,讲述着自己民族的生活故事。


川江号子

  川江号子主要流传于长江及其支流的嘉陵江、乌江和大宁河等流域。这一带航道曲折,水急滩多,全程水位落差较大,特别是经险要的三峡出川,船工们举步维艰,为统一动作和节奏,一般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号子的唱词丰富,往往以沿江的地名、物产、历史、人文景观为题进行编创,具有丰富的知识性。


石柱土家族啰儿调

  啰儿调音韵淳朴而浓郁,曲子音调与石柱当地土家族方言的四声声调紧密结合,率真地表现了土家人乐观、豁达、睿智、幽默的性格,从而形成独特的风格和韵味。蜚声海内外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就是石柱土家族啰儿调民歌的代表作之一,此外还有《长年歌》、《怀胎歌》、《小情郎》等曲目。


万盛金桥吹打

  万盛的金桥镇是远近闻名的"吹打乐之乡",其中金桥吹打为"巴渝十大民间艺术"之一,主要流行于金桥镇及其周边地区。金桥吹打产生于宋元时期,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在长时期的传承中,金桥吹打形成了喜庆类、生产生活类、丧事类、民间传说类等类别,曲目达一千余首。


酉阳民歌

  酉阳是民歌的海洋,每到传统节日,各乡镇都要举办赛歌会。土家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酉阳民歌承载着当地的社会历史、天文地理、风俗民情、知识技艺等内容,为民俗学、民族学、艺术学及地方历史文化等多学科多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


黔江南溪号子

  南溪号子流行于黔江区,渊源可追溯到唐朝,它的雏形是土家族农民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子,内容涉及土家族历史、地理、民间传说,它是土家族音乐文化的遗存,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传达出许多古老的历史文化信息。

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 张青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