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门在外游子创作歌曲《故乡的火烧粑》走红网络

编辑:csm351
2018-09-05来源:荆楚网

  天门网讯(全媒体记者谢红艳)“火烧粑儿火烧粑,火烧粑儿伴我闯天下,火烧粑儿火烧粑,妈妈的味道香天涯......”近日,天门在外游子朱则平作曲,张良义作词,郭晓蕾演唱的《故乡的火烧粑》走红网络。
  《故乡的火烧粑》用江汉平原的音调创作,第一部分的女声独唱穿插了家乡的花鼓戏和天沔小曲等优美的旋律,借以表达游子的思乡之情。歌曲在即将转入第二部分之前,特地采用《幸福歌》的音调作为间奏,表达了想念故乡、亲人的情感。在歌曲的伴唱部分中,男声伴唱表现了游子行进的音乐形象,语言“火烧耙儿”采用了天门西部张港、多宝等地特有的弹舌音,颇富乡土气息;女声伴唱则采用了天门的劳动号子《打麦歌》中的特色乐句“咿呀吙幺幺哦吙吙勒”,表现了留守故乡的母亲辛勤劳作的形象。前后的音乐时而优美抒情、跌宕起伏,时而热烈欢快,富有动感,歌词朴实无华,情真意切。
  曲作者朱则平介绍,他在广州,张良义在深圳,郭晓蕾目前是湖北艺术学院民族声乐教师,都是天门人。他们虽远离家乡,但对家乡美食文化却念念不忘,这其实就是一种爱乡思乡的情感。
  朱则平是音乐教育家、作曲家。多年来,他坚持在工作之余进行音乐创作,共创作出近500首(部)音乐作品,其中数十首被收入省级和国家级中小学音乐、艺术教科书,大型民族清唱剧《陆羽》等作品在国内外交流演出受到欢迎。张良义是中国音著协会会员,擅长曲艺,代表作有天门小曲《幸福码头》《新红娘》,天门说唱《找猪伢》《拈爹爹》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