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专家教授听“长沙音韵”:将长沙音乐、湖湘音乐推向了世界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星辰在线

(视频:专家教授听“长沙音韵”。 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制)


(“长沙音韵”钢琴作品创作大赛的评审们正在紧张工作当中。)

  星辰在线9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实习生 袁雨晴)近日,“长沙音韵”钢琴作品创作大赛完成复评,大赛入围作品、获奖作品公布,根据长沙人耳熟能详的童谣改编的钢琴作品《月亮粑粑》拔得头筹。
  在评审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也对此次大赛的评委进行了专访,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来自全国著名音乐学府、学院的专家教授们听完“长沙音韵”的感受吧。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青。)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青:
  这个比赛十分独特,在国内还没有限定过用一个城市的传统音乐来作为创作主题。这让我想起了上海音乐学院的老院长贺绿汀,当年有一个俄国人在上海举行了一场比赛,要寻找中国风韵,贺绿汀以《牧童短笛》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从这次比赛来看,应该说我国近年来钢琴教育、钢琴演奏进步显著。首先,此次大赛在参赛作品数量上就让人惊喜;其次,在质方面,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秀作品,有些甚至从技术上来讲都是相当难的。
  通过这样一个比赛,将全世界的钢琴家作曲家邀请到湖南、长沙来,从而宣传一个城市的文化,进而宣传湖湘文化,宣传中华文化,我觉得非常独到、有意思。
  我相信,钢琴这朵艺术之花,将在长沙这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越开越绚烂。


(著名作曲家、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和初。)

  著名作曲家、教授、硕士生导师郭和初:
  20多年前,我在湖南生活学习的时候,湖南在钢琴作品方面并没有很多成果,湖南的优势主要是在声乐和声乐作品方面,在全国具有很大的影响。
  但通过这次大赛,长沙向全省、全国、全世界发出了邀请。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钢琴作品比赛,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以长沙文化元素来进行创作,大赛目的很明确:要把长沙的文化,包括长沙的音乐,通过这次比赛来让它变成一部非常专业的钢琴作品,从而发扬我们湖南的地区音乐文化,把它发扬推广开去,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创举。
  钢琴作品不像是声乐作品,中国目前能够写钢琴作品的艺术家并不多,钢琴作曲要求很高的技术和艺术修养,本次大赛收到了66部参赛作品,这让我有点惊讶。
  此次,长沙收获到了不少国际性作品,其中不乏优秀作品,我非常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


(作曲技术理论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匡君。)

  作曲技术理论博士、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匡君:
  现在我们身处一个多媒体互联互通时代,世界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相似,那么可以区别一个城市的东西,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
  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其实也是一个城市的符号、名片。长沙音韵,就是指长沙的音乐韵律、音乐风格,这些都是长沙的文化名片。对于湖南土生土长学习钢琴的小孩子来说,弹奏具有我们湖南地方特色的乐作品,能让他们对于本地文化更有认同感。
  举办这么一次这个钢琴赛,收到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钢琴艺术家的60多部作品,这也证明我们这个长沙的凝聚力,也无愧于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称号。以后还将举办第二届、第三届,希望每一届都能出一两首很优秀的、具有湖南音乐风格分钢琴作品,那我们的比赛就很有意义了。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音乐厅音乐总监匡勇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摄)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音乐厅音乐总监匡勇胜:
  本次大赛准备时间特别匆忙,从发出大赛消息到截止总共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了来自海内外的66部钢琴作品,参赛人数有五十几人。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只有17岁,年纪最大的84岁,报名参赛者跨越几代人。
  从选手信息来看,绝大部分来自国内音乐院校、综合类大学,还有来自国外的音乐院校。从世界各地的钢琴爱好者汇集在一起,汇聚到以长沙音乐为主题的赛事之中,将长沙音乐推向世界,从而把我们长沙的音乐文化、湖南的音乐、中国的音乐文化推向世界。

【来源:星辰在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