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福贡县开展怒族乐器“达比亚”制作技艺传承培训

编辑:csm351
2018-09-13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近日,福贡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怒族乐器“达比亚”制作技艺传承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民族乐器及民族音乐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达比亚”又称“达边”“怒族琵琶”,是怒族古老的弹拨乐器,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和琴弦等部分构成。培训现场,怒族民间艺人路山普为前来培训的村民认真讲解、传授“达比亚”制作过程中画图、挖槽、打磨、抛光等工艺。“制作‘达比亚’要注意很多细节,共鸣箱槽凿深了容易凿通洞,凿浅了音色不好,上、下两面要往里倾斜点,这样制作出来的‘达比亚’美观、适用。” 路山普边讲解边示范。
  “我出生在怒族村寨里,从小对‘达比亚’很感兴趣,也学会弹奏怒族《织布调》《友情调》和《相爱调》等曲子。自己也制作过‘达比亚’,但是做出来的‘达比亚’音色都不是很好,这次培训要好好跟路山普老人学习,一定要把‘达比亚’制作好、传承好。”前来参加培训的和小平说,现在一把“达比亚”可以卖到300-500元左右。
  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表示,福贡县有着独特的民族乐器发展和传承人文地域优势,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不断挖掘、传承民族文化,进行民族乐器制作、弹奏及民族歌舞培训,让群众走上文化致富、旅游致富的新路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