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这个扛在肩膀上的盒子,声音怪好听的”

编辑:csm351
2018-09-18来源:大众网

  上海是西方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也是中国近代音乐的发祥地。从小提琴领域看,早在上海交响乐团前身上海工部局乐队时期,海菲兹、克莱斯勒等一批当时全球著名的小提琴大师就在上海登台演出,不仅上演经典名作,还频频演出作曲家最新作品,让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音乐生活几乎与欧美同步。
  而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音乐学院的“中国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为小提琴民族化的发展作了许多大胆的尝试与努力。例如,脍炙人口、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就是该小组的探索成果之一。作为当年“中国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的成员,丁芷诺教授应本报之邀,撰文写下她记忆中的上海小提琴往事。
  西方音乐真正传入中国的历史并不长。在20世纪初期,通过萧友梅、李四光、马思聪等早期留学生,以及西方国家在中国所办的教会学校、传教士等的介绍,中国人才慢慢接受了小提琴这件美妙的乐器。1927年萧友梅在上海创立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前身——上海音专,这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院。上海工部局乐队虽建于19世纪末,但直到1917年后才有谭抒真等中国乐手加入。二战期间纳粹排犹,欧洲卓越的小提琴家卫登堡避难来到上海,他的名声迅速传开。陈宗晖、司徒家族(该家族中包括后来成为中央乐团首席的司徒华城)、谭抒真、马思宏、窦立勋、毛楚恩等人都成了卫登堡的学生。萧友梅也请他在上海音专任教,当时卫登堡和其他犹太音乐家在上海、哈尔滨等地为中国的小提琴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951年,我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前身——上海音乐学院少年班。贺绿汀等老一辈音乐家们深感学习音乐要从小开始,在新中国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了上海音乐学院少年班。当时,少年班招生的年龄是11、12岁,用现在的眼光看年龄已经很大了。那时学乐器的人非常少,用小提琴去考试的只有我一个,其实入学前我小提琴也是父亲丁善德用拉二胡的办法教的。俞丽拿、沈榕、戴丽华等几位同学当时则学过钢琴,还有一位同学学过二胡。剩下的大多数同学都是音乐“白丁”,通过唱一首歌的方式展示自己的乐感、节奏感,老师以此判断他们能否够格考进少年班。入学之初,我们先学习基本乐理和钢琴,第二年老师根据大家手的条件,分别安排了七个人学小提琴,三个人学大提琴,其余人晚些时候再改学声乐、管乐、作曲等。我们在良好的音乐环境中受到了较为扎实的音乐教育。
  据查,最早的中国小提琴标题性作品,是地质学家李四光在1919年留学时所写的《行路难》。马思聪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创作了《绥远组曲》等多部中国小提琴作品,其中《思乡曲》至今依然是最受欢迎的中国小提琴曲之一。而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小提琴作品虽然出现了《新疆之春》《新春乐》《牧歌》《夏夜》等乐曲,但它们的知晓度限于专业圈范围,没有在社会上广泛流传。1958年,我是不满20岁的上海音乐学院一年级学生。在新中国激动人心的建设进程中,我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如何使中国的小提琴在世界上占有一席地位。有一天,曾在浙江越剧团拉过多年小提琴,对民族音乐很熟悉的进修生何占豪来找我。他说,自己想用小提琴拉瞎子阿炳的二胡曲《二泉映月》,让我把它编成弦乐队版本。当时我和何占豪说我不会,何占豪就说“你父亲是作曲家,你应该会的”。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花了一个通宵写了一个版本,第二天同学们来上课排练时,我的小提琴老师赵志华正好听到,他问我这部作品是不是我改的。那时候我很紧张,生怕他因为我没练琴而不高兴。不料赵志华老师说:“非常好。”我高兴极了,接着我和同学、老师们又改编了《梆子风》《旱天雷》等乐曲,还组成了“中国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努力学习各种民族音乐。这对从小学西方音乐的我们来说,打开了又一座音乐宝库的大门。小组改编的乐曲极受欢迎,电台、出版社都来找我们。那时,学校组成了六个演出队,分别去浙江、安徽、江西、山东等地表演。许多农民都来听我们的音乐会演出,虽然他们是第一次见到小提琴,但因为是熟悉的中国曲调,有浙江山区的山民就很欢喜地表示,“这个扛在肩膀上的盒子,声音怪好听的”。后来,何占豪和作曲系学生陈钢合作,以越剧为素材写出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品演出后得到很大成功,被评论为“这是真正的中国交响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