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岭南民族音乐与海洋异域文化完美碰撞《丝路粤韵》 还原海上丝路

编辑:csm351
2018-09-21来源:港澳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松熊伟健报道:随着音乐响起,一幅扬帆远航的历史画卷在听众面前徐徐展开,或气势磅礴,或悠远婉转,或依依不舍,或遐想梦幻……19日,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以下简称“海丝论坛”)在珠海正式开幕。与此同时,“海丝论坛”系列活动之“丝路粤韵——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民族交响套曲音乐会”也于当晚在华发中演大剧院举行。
  丝竹悦耳,余音绕梁。当晚,演奏家们穿着蓝白相间的礼服,端坐台上,与音乐会“海洋”与“远方”的主题交相辉映。据介绍,此次演出的套曲运用民族乐器的风格特色,以多样的形式展示海上丝路的脉络、节点,还原丝路之原形。作品突出了广东特色,将时代的特征与民族文化、岭南文化以及老百姓的生活融为一体,雅俗共赏、借古喻今。随着最后一个音符在演奏家的指尖划过,观众起立欢呼,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丝路粤韵》总时长约70分钟,由《开海》《祭海》《远航》《异域》《乡愁》《归来》《新梦》7个篇章组成,分别由不同的作曲家创作,借助各类特色民族乐器的巧妙搭配,以套曲的形式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浓缩了岭南民族民俗音乐文化以及海洋异域文化的多种音乐元素,自2014年文本策划至今,经历了数年的打磨,最终成型,演出后多次获奖。该音乐会此次登陆珠海,也为今年参加“海丝论坛”的来宾带来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