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江苏省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谈音乐普及教育:从小听好音乐练耳

编辑:csm351
2018-09-25来源:人民网

  “21世纪的人们,为什么还要听过去了几百年的音乐?”
  “当今的孩子究竟该怎样练琴?”
  程晔,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为了让更多人能听懂古典音乐,程晔常常向人们耐心解释这些问题。
  指挥到底是干什么的?程晔经常面对这样的问题。
  1981年出生的程晔有着非常优秀的音乐履历。200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2012年又以满分成绩毕业于柏林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及最高演奏家文凭。如今,他是江苏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江苏近年来三部原创歌剧《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都是程晔指挥的作品。
  音乐会上,在一些比较艰深或比较现代的作品演奏前,程晔总会向到场的听众做一些引导。说到音乐普及,他建议从零岁开始培养孩子的兴趣,“在美国,连给婴儿看的动画视频都是古典名曲配乐的,我觉得这非常有效,也非常科学,时间长了,你的耳朵就会欣赏什么是好东西了。”
  几乎所有著名的器乐家,童年时都有一个跟在后面逼迫他们的父母。但是程晔却不主张从小打骂式的学习法,他说:“郎朗、李云迪只是个例,不是谁都可以‘打出来’的。”
  艺术普及,让孩子从小学习一门乐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是在程晔看来,家长过度“急躁”和“功利”的心态不可取。“我从小是在一个很宽松的环境下学琴,我始终觉得,音乐的普及是潜移默化的。弹不好就打骂,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
  程晔出生在医生世家,3岁学钢琴,他的启蒙老师正是他的祖父。“那时候没有考级、没有考学加分,学琴是因为我家人都是音乐爱好者,让我学音乐是为了陶冶情操。”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的音乐媒体,定格在程晔脑海里的画面是:他永远抱着个录音机,里面放着各处搜集来的古典音乐的磁带,而他听的最多的就是贝多芬。
  音乐就像一枚种子,只要能种入心田就能生根发芽。他建议中国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多看多听古典艺术,同时多听各个门类的音乐,不要学钢琴就听钢琴,学小提琴就听小提琴,交响乐、室内乐,各种乐器都要听,有可能的话接触一点别的艺术形式,比如绘画、建筑等。
  程晔认为,真正的音乐普及教育,是完全从人的内心建立起对音乐、艺术、人文的热爱和关怀,让它们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使得个人的品位、品德、言行由内而外地提高。
  相对于流行音乐来说,古典音乐就跟它的名字一样,因为“严肃”而让人觉得有点距离。“通俗音乐和古典音乐好比白话文和文言文的区别。”在程晔看来,古典音乐是殿堂文化,内涵丰富,境界深远,对于欣赏者来说,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高雅品位。
  德国是古典音乐的大国。曾在德国留学的程晔说,德国也面临着古典音乐观众流失的现状,古典音乐会听众80%以上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更热衷于流行文化,这一点全世界都一样。但是德国人对于古典艺术的敬畏是需要我们学习的。比如,在保持音乐会的绝对安静这方面,德国有极强的监督机制,如果观众迟到是绝不可能在乐曲演奏过程中进入音乐厅的,一旦手机铃声响起,一定会被取消欣赏音乐会的资格。“这些细节我国和德国的差距还很大。”程晔说。(程 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