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聚焦东坡文化节·儋州调声节]传承儋州民歌 唱响时代新声 ——儋州民歌声乐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摘编(配组图)

编辑:csm351
2018-09-28来源:今日儋州报
编者按:
       9月22日,2018年第九届(儋州)东坡文化节暨儋州调声节系列活动之一——儋州民歌声乐研讨会在儋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民歌声乐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儋州民歌传承和发展进行研讨交流,从词曲创作、声乐表现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宝贵的观点和建议。现将发言予以编发,以飨读者。


儋州民歌声乐研讨会现场。

       孙维良:保护 传承 创新 推动儋州山歌发展


孙维良(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编剧、词曲作家,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儋州山歌的手法与诗相通、歌词优美、形式工整、韵律严格、节奏强烈和表现较为全面。儋州山歌题材广泛,在生活中随处可拾。内容上有叙事言情,有写景抒怀,有讽邪惩恶,有说理争胜,有横理斗趣,有劝世教化等。多年来,扎根在儋州这片沃土上的山歌根系发达,吸收了很多的外来文化和元素,不断补充,不断丰富,加上历史的滋润,岁月的打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而又独特的艺术形式。这艺术形式如若不好好传承、发扬,就会泯灭在历史的长流里。在此提六个建议:一是要通过政府支持的途径来保护、传承儋州山歌。二是通过从民间采集原汁原味的音乐元素进行创作,保留民乐的原始性。三是要强化独特的地域文化身份及标签,推动儋州山歌“走出去”。四是灵活运用不同唱法,增强作品呈现时的艺术表现力;提升作品质量,增强儋州山歌作品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满足群众审美需求。五是运用通俗、朴实并蕴含哲理的语言进行歌词创作,达到雅俗共赏的艺术效果。六是在儋州山歌创作中加入更多的传统美德、好人好事等元素,写成韵曲,用儋州方言唱出来,用普通话翻译出来,让更多人都能欣赏美妙的歌声和动人的故事。
  吴扎拉涛:坚持儋州方言演唱 唱出韵味儋州民歌


        吴扎拉涛(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声乐演唱与理论研究方向博士后、教授,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儋州这个地方与我颇有渊源。我在网上听了儋州民歌后,对其情有独钟。我多次来到儋州,在这里听了多次的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与这里的音乐。据了解,儋州山歌有七言四句山歌,每句七个字,四句平齐,讲究平仄韵律,也有四六句式或八句式以上的偶句式为一首的山歌。儋州民歌与各地的民歌对比,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各具特色。其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需要用本地的方言演唱,才能展现出歌曲的故事和民歌的韵味,如果用普通话演唱儋州民歌会变味,不是原有的味道,原来的感觉,因此儋州民歌要坚持以儋州方言演唱,才会有儋州的本土气息,才会有儋州民歌的韵味。
  赵佳莹: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让儋州民歌“走出去”


赵佳莹(北京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演员)

        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十分具有挖掘价值。儋州调声是一门非常奇秒的艺术,儋州调声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非常具有观赏性,歌舞融合得很有特点。儋州调声主要特色是男女集体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可以是两个人对唱,也可是四个人对唱,也可以是千人对唱。儋州调声有独特的风格,具有深厚的文学性、原创性和即时性,谱成的曲子让人们唱出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然而,为什么这么好的民歌没有走出去,让大家欣赏呢?我认为,要从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的元素切入点上进行创新、改造、包装。比如加入一些新时代的元素,让儋州民歌充满现代气息。只有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故事,才能更吸引广大的群众爱上儋州民歌。儋州调声今后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加大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这种美妙的音乐艺术,让儋州民歌走出儋州、走出海南、走向世界,展示给更多的人欣赏。
  莫柯:凸显特色 让儋州调声更接地气


莫柯(国家一级作曲、文化部优秀专家)

        儋州调声很有韵味,除了旋律朗朗上口、节奏欢快活泼,互动性强。但把儋州调声发扬光大,离不开广大音乐人在创作上进行支持。这些年来,儋州调声确实少有新的佳作出现。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问题。
        首先,我认为海南省政府对儋州调声等本土文化的价值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把儋州调声传播推广出去。很多省级文化活动,很少看到儋州调声登场亮相,这与我们对儋州调声发展的期盼是相悖的。如果加大儋州调声推广力度,就会有更多人了解儋州调声,从而吸引更多优秀的音乐人来儋采风、创作,挖掘利用儋州调声这一民歌资源。
        其次,在创作过程中,要协调好歌曲接地气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汲取各种类型的音乐养料,这对儋州调声的创新发展大有好处,但必须保持儋州调声原来的特色,在秉承儋州调声的独特曲调及用方言演唱的形式让各类型的音乐元素为之所用。否则,失去原来的音乐特色就等于失去儋州调声灵魂。我认为如果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儋州调声就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曹时娟:将润腔融入儋州民歌 增强民歌艺术表现力


曹时娟(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

        润腔是我国民歌声乐艺术中特有的演唱技巧。不论是在民歌、民乐还是在戏曲等艺术形式中,润腔无所不在,可以说它是我国民族音乐的特点和鲜明的标志。在民间音乐中,韵味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润腔手段,润腔是我国民族音乐的宝贵遗产之一,它是创作的一种手段。
        润腔是我国民族音乐中最有审美价值、最为独特的艺术传统,需要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的润腔,是声乐教育家、教育工作者要注重培养后辈的地方,要深入研究和挖掘,将润腔融入儋州民歌,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各种不同的流派。
        润腔的三个准则:一是要扬长避短;二是情、理、技三者的高度统一,缺一不可,情理技是最重要的三要素;三是 “四要”情真、意深、韵趣、味浓,我们在训练和演出中要把握民族声乐这个“四要”。
        润腔个性风格的形成,风格是事物的内在精神和外貌特征相统一的体现。风格就是思想,是艺术家在创作时所表现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体现在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各个要素中。风格是表现的形式更是内在精神的外射。一般来说,个人风格韵味是以一种为主,以另外一种为辅,自成一格并相对稳定。语言特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要素,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格语言。
        因此,要将润腔融入儋州民歌,灵活运用不同唱法,增强儋州民歌艺术表现力。
  许潇尹:将儋州民歌引进校园 培养新一代传承人


许潇尹(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音乐学科负责人、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

        儋州山歌的韵律非常严格,儋州人却特别精于“戴着镣铐跳舞”。他们只是清了清嗓门,拉开“哎……”的一声,歌词歌句就脱口唱了出来,一板一眼,节奏分明,抑扬顿挫,音韵悠悠,甚是动听迷人。一旦进入对歌“驳理”的炽热争辩阶段,则是直言快语,此起而彼未伏,不曾有半步停顿思考的时间,句句都那么合辙押韵,在情在理。如果套用“下笔如有神”的说法,那真可谓“出口如有神”。这种唱功,在儋州只有少数人能练成,所以我们要将儋州山歌、客家山歌、儋州调声等儋州民歌引进校园,从小学习,培养一定的儋州民歌素养。现在我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在儋州市内的学校,在学用普通话吟唱诗词的同时,也要学会用儋州话、客家话、军话等儋州方言来吟唱诗词、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其次是不定期地组织儋州调声队伍进校园,营造浓厚的学习儋州民歌的良好氛围。再次是学校要组建调声队,积极组织学生调声队,与别的学校进行比赛,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在竞争中提升自我,延续传承。最后是提高歌唱技巧,儋州调声、儋州山歌、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的老歌手要培养一批调声人才来教下一代,不然就会出现严重的断层。
  陈新:做足艺术独特性 让儋州民歌唱响世界


陈新(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委员,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省教育厅教育促进会副会长)

        儋州山歌、儋州调声、客家山歌等儋州民歌就好像一条古老的长河,它们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朝着一个方向流来,汇聚成儋州民歌这一无比浩瀚的海洋。儋州民歌作为儋州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歌声乐资源,是儋州地区多年来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也是儋州市最闪亮的“金牌名片”。它凝聚民心,交流感情,传递信息,娱乐大众,影响广泛,在儋州的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儋州调声要走出去,首先要让它艺术化,虽然儋州民歌已经成为一种艺术形式,但是要找到艺术的独特性,加以发扬光大。其次是借助东坡文化来大力传播儋州民歌。再次是突破儋州民歌的局限性,在内容上进行创新、改编,得到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题材形式,这样才能获得更大范围的传播。最后是创作者要通过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来提升儋州民歌的内容,把这些儋州民歌创造出来并唱出儋州、唱出海南、唱响世界。
  朱壮才:融入新元素 创作各具特色民歌


朱壮才 (市文化馆儋州民歌专家)

        儋州山歌是口头文学,是老百姓生活中的自然流露,通俗、质朴、自由。儋州山歌有多种演唱方式,但以对唱为主。对歌开头唱的是祝贺歌,再到轻柔的才情美意歌,接着是激烈的争理歌,最后嘱咐收歌。儋州山歌经过漫长的岁月,至今已有多种唱腔。
        儋州山歌有多种唱腔,其中七言四句式唱腔主要由地域形成自己的声调,所以多以地区来命名。一是五湖调,五湖调是指五湖人所唱的山歌声调。海头镇珠碧江畔珠江、加乐一带称为五湖。五湖人说话软绵绵的,尤其是姑娘的语音,悦耳动听,因此,五湖人唱起山歌来,委婉连绵,有如山泉,缓缓流淌,让人百听不腻。二是北岸调,北岸是儋州的北部地区,也就是儋州母亲河北门江下游以北称为北岸。北岸人讲话速度稍快,语音较短,铿锵有力。因此,北岸人唱起山歌来,节奏明快。三是水南调,水南是北门江下游以南,儋州的中部地区。水南调节奏不快不慢、起伏不大、缓缓抒情,演唱起来咬字清楚,音韵自然清澈,最适合唱才情美意歌。四是雅星调,雅星是儋州南端的一个镇。雅星调流传于雅星、大成、西培和西庆一带。儋州的南部地区地处丘陵地带,山多岭大,这里的人唱歌旋律激昂,高亢辽阔,好让隔山隔岭的对方听见。在此基础上,首先要多加创新、改造、融入新的元素,创作出不同的歌曲。其次是要加大推广的力度,让世界知道儋州文化的源远流长,让世界知道儋州也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民歌。
  王应兰:推广调声元素为主的课间操 传承儋州调声


王应兰(儋州市军屯儿童文化园园长)    记者 盘宝盛 摄

        从我多年从事舞蹈编导的工作以及个人角度来说,我是非常喜欢儋州调声。在了解儋州调声文化之后,就喜欢上了儋州调声。每次观赏聆听儋州调声,都能切身感受到演唱者从内心表达出的喜悦声音。儋州调声是一种很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声调柔和、优美、口语化,措辞简明易懂,欢快活泼。如此美妙、内容丰富的儋州调声不能让其断了传承。我觉得儋州调声的传承,有一部分的责任应落在我们喜爱儋州调声的教育工作者身上。我在思考,为什么课间操一直都在用广播体操?因为广播体操可以让身体有效的锻炼,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这段时间,我正着手创作一套以调声的歌舞元素为主的课间操,凭借我的舞蹈创作能力,由相关专家利用原有的调声曲目在音乐上进行改编。截至目前,这套课间操的创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10月份,我打算让我所管辖的军屯儿童文化园1000名学生在课间操时间做以调声歌舞元素为主的课间操,让学生在课间运动的同时,感受儋州调声的魅力,把源远流长的儋州调声传承下去。(记者盘宝盛 覃凯 见习记者牛伟 整理 编辑唐凤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