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武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一曲民族精神的高亢颂歌

编辑:csm351
2018-10-08来源:东方网新闻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一杆喇叭握在手,满腔豪情上心头,英雄肝胆锁在喉……吹他个三江水满遍地流……”10月7日,由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演出的大型现代戏《大喇叭》在石家庄大剧院震撼吹响。
  10月7日,武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图为现场观众爆满。
  10月7日,武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出剧照。
  大型现代戏《大喇叭》讲述的是冀南广府古城内,以周家班为主的民间四大鼓吹班,世代以鼓吹乐演奏为生,庆贺祝寿、娶妻生子、出殡送葬,是一个生存在社会底层的艺人群体。日本侵入永年广府古城后,试图把永年吹歌及其音乐归为己有,使其灭亡,四大鼓吹班为了保护和传承民族音乐而与敌人顽强斗争的故事。
  10月7日,武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出剧照。
  演出现场,随着剧情发展到最后,在天皇祝寿庆典上,日本人逼迫周班主排演日本乐曲《大和颂》为天皇祝寿,四大班队却毅然吹起了中国传统曲目《满江红》。一阵枪响之后,他们倒在了如虹的血泊里,不少观众也被感动得留下了泪水,同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0月7日,武安平调落子剧《大喇叭》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图为演出剧照。
  “曲尽音断不屈挠,这戏太好了,听着带劲儿,唱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演员的唱腔和表演很不错,真值得一听。”73岁的李秀海说。他告诉记者,去年梆子展演期间就听了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的传统戏剧《桃花庵》,今年的现代戏《大喇叭》还是一样好。
  据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团长卢志平介绍,《大喇叭》因其高标准的思想性、艺术性和文化特色性,获得了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荣获“田汉戏剧文学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