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戏里戏外】梆子戏乐队“洋”味十足

编辑:csm351
2018-10-13来源:腾讯大燕网

10月1日,宛梆《内乡知县高以永》在石家庄丝弦剧院精彩上演。图为大提琴手赵远正在演奏。董浩天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董浩天)定音鼓、大提琴、架子鼓、电子琴……今天下午,由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在石家庄丝弦剧院精彩上演。在后台的乐队区域小记注意到,除了三弦、唢呐、梆胡这些传统戏曲乐器之外,还有一些经常在交响乐中出场的“洋”面孔。


10月1日,宛梆《内乡知县高以永》在石家庄丝弦剧院精彩上演。图为电子琴手正在演奏。董浩天摄
       乐队的大提琴手赵远入行已经超过十年。他告诉小记,大提琴在演奏中,主要起到低音伴奏的功能,因为中国的传统乐器在低音方面稍逊于西洋乐器。乐队中引入大提琴,能够使乐曲在低音部分有更加丰富的表现。
乐队区域内的两台电子琴当晚也格外显眼。乐队电子琴手黄丹说:“电子琴主要起到和声、包音的作用。咱们宛梆的主弦是梆胡,声音高亢清脆,声如鸟鸣。加入电子琴的和弦后,乐曲会变得更加柔和、悦耳。”


 
10月1日,宛梆《内乡知县高以永》在石家庄丝弦剧院精彩上演。图为乐队正在演奏。董浩天摄
       “在梆子剧的乐队中引入西洋乐器和电子乐器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了。”乐队主弦武新建表示,西洋乐器和电子乐器在音色和音域方面能够和传统中国乐器形成非常好的互补效果。这些“洋”乐器的引入,一方面能够丰富音乐的表现力,同时也更贴合当前观众的欣赏口味,带给观众们更加立体的艺术体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