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兴宁流行音乐协会刘玉润:弹起旧风琴培育山村音乐苗子

编辑:csm351
2018-10-17来源:梅州日报

刘玉润(右)在指导学生进行声乐练习。

  ●刘波中
  上月,在兴宁文化馆任职的刘玉润把悉心培养的弟子卢奕申和刘尚分别送上了到中央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深造的征程。师生分别的那天,刘玉润格外兴奋:20年前,因为家庭贫困,他把到“音乐圣殿”中央音乐学院求学的梦想深埋心中;如今,学生替他圆了梦,让他如何不激动?
  音乐路上梦想忽明忽灭
  1976年出生的刘玉润目前在兴宁文化馆负责音乐创作和辅导培训工作。他在音乐界拥有诸多响亮的头衔:广东省声乐艺术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兴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兴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然而,他的音乐之路并非坦途。
  刘玉润身上的音乐种子是家人为他播下的。儿时,作为生产队文艺骨干的母亲经常教他唱歌,在田里山间劳作时父亲会和他一起高唱劳动号子,曾经在朝鲜战场当过文艺兵的大舅则会教他唱歌的技巧。1990年,刘玉润从罗浮中学毕业后,到兴宁市育才艺校学习美术。这期间,该校音乐教师黄志杰发现他有很好的声乐天赋,建议他改学音乐。
  为实现音乐梦想,刘玉润于1992年到广州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学习机会。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羊城晚报》看到了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原主任陈肖容教授举办音乐培训班的启事。报名进入培训班后,他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扎实练好基本功。上考场演唱那天,穿着旧衣裳和塑料鞋的他,凭借宏亮的歌声、准确的咬字,战胜了衣着光鲜的同学,在100多人中脱颖而出,以第二名的成绩考进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声乐表演专业直至念完大学课程。在校期间,陈肖容教授不仅教他唱歌,还教他做人。身为贫困学子,刘玉润在陈教授身边感到格外温暖。
  1998年秋季,就读星海音乐学院的刘玉润送几位师妹乘火车赴北京学习备考中央音乐学院,师妹们欢天喜地,他却心事重重。因为有一个哥哥在上大学,刘玉润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都是靠姐姐提供,穷得连火车票的钱都拿不出,所以只好放弃去中央音乐学院继续求学的机会。眼看火车徐徐启动,刘玉润依依不舍地追着跑了好长一段路。从那一刻起,关于中央音乐学院的梦想就被他深埋在了心底。而那几位师妹中的柯绿娃后来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如今已成为优秀女高音歌唱家,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大奖。师妹的成就,也激励着刘玉润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坚守。
  回到家乡一步一脚印求索
  2000年刘玉润回到兴宁龙田中学执教。他从山村学校里的一部破旧脚踏风琴开始,重新奏响了音乐梦想曲,培育学生学习音乐,并扶掖他们一步一步走向更宽广的道路。他牢记恩师的教诲,对贫困学子特别关爱。今年考上星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刘尚,就是刘玉润从水口镇水西中学里挖到的一块“宝”。一路走来,刘玉润硕果累累,多次获得上级部门的奖励,2005年获得“梅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兴宁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史地生图音体优秀教师”奖。
  2009年调入兴宁市文化部门工作后,刘玉润继续在音乐道路上勤奋钻研。2016年与著名作曲家陈的明先生合作创作的歌曲(作曲)《门前的小路长又长》在省文化厅主办的群文创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创作的歌曲(作曲)《客家红》在省文化厅群文创作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刘玉润深知自己在歌词创作方面底子浅,为了成为全能型音乐人,他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加入了兴宁作家协会,并得到了中国著名词作家黄奇石老师(歌曲《爱的奉献》词作者)和国家一级编剧、梅州市文化馆馆长廖武先生的关心和指导。由他作词的歌曲《亲亲的客家阿娘》,刊发在了专业期刊《音乐天地》上。他在音乐道路上的扎实求索受到了业界认可,获得了2014年度广东优秀声乐家奖和2017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