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浙大决议筹建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建综合性高校中首个艺术史系

编辑:csm351
2018-10-28来源:澎湃新闻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际著名艺术史家方闻追思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10月25日,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际著名艺术史家方闻追思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次追思会上,浙大方面透露了一条学校建设方面的重要消息。
       据浙大新闻办主办的求是新闻网消息,在上述方闻教授追思会上,浙大方面表示,已于10月决议筹建由方闻规划设计的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将建立国内综合性高校中第一个艺术史系。
       另外,消息透露,明年,我国第一家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及艺术与考古专业图书馆“方闻图书馆”(The Wen and Constance Fong Library)将同期于浙江大学开放。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这是浙大官方首次确认筹建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建立艺术史系的消息。此前,浙大是一所以工科和农学见长的国内知名高校,随着近年来该校发力文科建设,不断有利好消息获披露。
       例如,近年来,浙江大学先后引进赵鼎新、白谦慎、许钧、桑兵等人文社科领域知名学者,同时通过成立人文高等研究院,尝试为人文学者构建一种理想生活。
       2017年12月,该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凭借11个A+高居国内第三。其文科类参评学科获得1个A+、4个A和6个A-,成绩较以往有所进步。
       2018年的浙大还将面临更多关注和考量。1月5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建议人选公示名单。浙大17人入选,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文科6人,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新闻传播学、管理学、法学等,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浙大文科发展的未来目标,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衡量文科水平高低,需要一种更为适合的学术评价体系。从某种程度讲,真正自信的学校无须在意排名,而应把重点放在涵育学生素养、成就学生理想。
       对于艺术与考古领域,浙大近期也连续发力。
       例如,来自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官网消息,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张曦艺术与考古教育基金”在紫金港校区成立,该基金重点支持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
       消息指出,该基金的发起人为通策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浙江大学校董、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吕建明,浙江金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吴王楼,深圳市万豪投资集团董事长、深圳浙江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吕建生。
       张曦曾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在浙江大学工作期间,他特别重视艺术和文化遗产学科的发展,2007年学校筹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定位为全文明的艺术史教学博物馆,其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与研究,并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览,通过与浙大不同学科师生的合作,致力于提高浙大师生的美学素养、视觉能力与批判性思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