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百年胡琴见证历史变迁

编辑:csm351
2018-10-29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作为本次文博会的新元素、新血液,国际乐器展吸引着众多观众。游客穿梭在乐器的“海洋”中,欣赏来自古今中外、五湖四海的各种乐器,感受千余件乐器创造出的不一样的音感体验。
  走进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展区,记者就被一面悬挂了近30件藏品的胡琴墙吸引住。这都是著名胡琴收藏家蒋国粹先生的多年珍藏,此次带来参加文博会,是想让观众感受胡琴的魅力,了解胡琴的历史文化。
  记者了解到,现场最古老的一把胡琴已有百年。这把琴的琴身由竹子制成,琴面雕刻有江南风景图,琴窗部位呈铜钱状,整把胡琴传统味极浓。“胡琴最初的演变是融入西方乐器元素,如小提琴、吉他的琴头。”蒋国粹取下了一把造型别致的胡琴向记者介绍,“这把二胡的琴头就与小提琴的琴头十分类似。”据他介绍,胡琴演变到现代之后,最终还是回归传统,返璞归真,又回到了最初的样子。这点从胡琴琴窗部分的设计可见一斑,在经历了从古式铜钱样式到富有时代元素的汉字后,如今,传统的琴窗图案又成了主流。 (见习记者 韩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