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琴痴小明 匠心大作——福安郑小明为福建捧回三大奖

编辑:csm351
2018-10-29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苏寿笙)国粹京剧,几乎家喻户晓,提到京胡—京剧乐队中最主要的伴奏乐器,亦是无人不知。但是,谈及京胡制作者,大概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在福安市甘棠镇,就有一位在全国崭露头角的京胡制作名匠——郑小明。
  郑小明是一名退休教师,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以制琴为乐,痴迷忘我,乐此不疲,四十年如一日。他说:“十六岁时,我就痴迷于各种乐器,做琴完全出于自己的爱好,那里有无穷的乐趣和奥妙值得分享与探索。”对于京胡制作来说很复杂,要经历上百道工序,包括选材、加工、造型、蒙皮等各个环节都十分讲究。尤其蒙皮环节,是决定京胡音色的关键,蟒皮的厚薄、胶水使用的份量等等都会对发音造成重大影响。所以,成为工艺的制高点,乃重中之重。郑小明老师在继承京胡传统制作工艺和技术的基础上,博采众家之长,兼收并蓄,还引入现代乐器制作的先进理念,吸收借鉴其他民族乐器乃至西洋乐器的工艺和方法,以美学视角对京胡制作进行新的定位,从而形成了他继承传统而不拘泥传统,革新发展而不失丝竹本色京胡制作的独特风格。
  材料上乘,制作精良,发音刚而嘹亮,悠扬委婉,这成为郑小明匠心独居,郑氏胡琴工作室的最大亮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戏曲界的许多名家琴师都喜欢用郑小明制作的胡琴。目前,畅销北京、天津、安徽和福建各地,还远销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区和东南亚国家。
  日前,由中国民族乐器学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京胡精品制作品鉴会”上,福建省唯一参加这次专家云集评选活动的福安退休教师郑小明带上六把胡琴参评。经过激烈角逐,一把荣获十大“中国胡琴精品奖”,两把分别取得二、三名,他本人被评为十大“优秀制琴师”称号,一把京胡被“首届中国京胡名鉴收藏展”列入十大收藏精品。郑小明老师,为福建捧回了三大奖,为八闽争光添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